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野火或致经济2季度负增长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7 07:52:00

  加拿大央行5月25日在会议上一如预期维持利率在0.50%不变,但在声明稿中表示,阿尔伯塔省野火肆虐将造成加拿大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减少1.25个百分点,不过有迅速反弹的可能性。

  此次公布的对加拿大经济的评估认为,加拿大经济在2016年强劲开局后,第二季度可能陷入萎缩,这比加央行4月预计的更为悲观,当时央行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增长1.0%。加拿大央行称,“由于阿尔伯塔省的灾难性野火,第二季度经济将远比预期疲软。”

  失控的野火一度进逼加拿大石油重镇麦克默里堡,迫使超过8万居民逃离家园,严重影响了石油生产。该国不少油砂公司决定暂停或减少受灾区域附近油田生产活动;壳牌公司关闭了日产量为25.5万桶的Albian Sands油砂项目,而加拿大最大油企Suncor则减少了三大生产平台的产量,其中包括一个日产量达50万桶的生产平台,再加上其他受影响的石油产商,加拿大此次因火灾减少的石油产量或超过100万桶/日,该国有一半的油砂产能处于关闭状态。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字,5月13日当周美国从加拿大的石油进口大幅减少至260万桶/日,是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从加拿大央行4月13日发布经济报告以来,该国主要经济指标已发生了变化。除能源外,商品出口年率持平,但2016年私人资本支出疲软,其中制造业支出下降10.9%。

  但加拿大央行仍较为乐观。央行表示,整体而言,加拿大经济对油价大跌的调整不均衡。尽管企业投资意愿仍令人失望,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符合央行4月预计的2.8%。通胀基本符合预期,核心通胀反映了过去加拿大元贬值的效应和产能过剩效应的相互抵消。近期指标暗示,加拿大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将在2016年恢复稳健增长,尽管年初表现疲弱,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将帮助提振加拿大出口。央行还表示,油价已有所反弹,部分归因于短期供应中断,同时加元汇率目前接近4月时的预估水平。尽管第二季度经济令人沮丧,但加拿大央行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反弹,因石油生产恢复和重建开始。因此,央行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不过,央行指出,经济因油价下滑进行调整时,楼市持续显示出明显的地区分化迹象。

  分析人士对加拿大经济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经济会加快回升速度,但也有人预计加拿大经济将持续走下坡,估计今年第二季度萎缩的可能性更大。

  BMO的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认为,主要因为油砂矿减产,仅在本月经济就可能萎缩1%。而在第二季度,即使今年6月增长加速,加拿大经济也有可能按年萎缩1%。但在第三季度经济则可能反弹4%,因此总体而言,今年加拿大年经济增长率可达1.6%。

  美国美林银行经济学家安勒纳佳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加拿大经济第二季度会增长0.2%,今年增长率则为1.6%。

  道明证券首席加拿大宏观策略师David Tulk称,央行的初步评估认为,阿尔伯塔省野火将给经济造成拖累,但这是个暂时的冲击,因此这不会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继加拿大央行2015年降息两次以抵御油价下跌影响后,加拿大央行料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2017年第三季度。该行经济学家Dina Ignjatovic指出,加拿大经济滑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今年的经济仍然会比较健康,尤其是到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会继续支撑本国经济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助理首席分析师Paul Ferley称,央行的声明甚至为央行按兵不动提供了更多理由。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加拿大可以提供更多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加拿大央行也可以再次降息来配合。阿尔伯塔省的重建可以对下半年加拿大经济增长带来正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