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欧洲解开三大危机的结都在于希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08:18:00

  中新网5月27日电 欧洲时报日前撰文称,近日,已经上演六年的希腊债务纾困大戏步入“新阶段”。

  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同意向希腊发放103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在将来为希腊提供债务减免。“我们在希腊债务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做出如上表示。

  欧洲对希腊出手相救,醉翁之意绝非仅在于“债务危机”。作为“欧洲的南大门”,希腊不知何时已成为欧洲公认的落后生。如今,多项危机并行的欧洲愈发意识到,原来面对债务、难民和脱欧的三重挑战,一切答案都在希腊。

欧洲时报:欧洲解开三大危机的结都在于希腊

债务危机:“欧洲梦”的代表,不忍也不能摧毁

  文章称,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人们都在揶揄希腊政府寅吃卯粮、不自量力地发给民众福利;希腊人“懒惰、不愿努力”,但请不要忘记,普遍幸福舒适的公共生活,免除不自愿的经济强制,正是欧洲一体化的终极追求,这就是“欧洲梦”。这也是看似荒唐的希腊“赖账公投”,仍获得大量支持和同情的原因。

  如果说“欧洲梦”过于阳春白雪,欧洲救助希腊也有一番实际利益的考量,毕竟“债台高筑”的不只希腊一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债务也已经超过了GDP的130%。

  如果豁免了希腊的债务,容易引发其他高负债国家效尤,届时就算欧盟拼尽全力恐怕也难以帮助所有国家,让钱打水漂自然也不会得到民众的支持。

欧洲时报:欧洲解开三大危机的结都在于希腊

  文章还称,另一方面,西班牙经济增速领跑欧元区,秘诀正是咬牙施行希腊抱怨的“痛苦的紧缩”。如果给了希腊“特权”,将是显而易见的不公平,欧盟财政多年努力付诸东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伐克长期以来坚称:自己太穷了,以至于无法承担富有的希腊任性而为的连带后果。

  难民危机:欧洲“南大门”,履行欧土协议不容易

  “希腊拒绝成为欧洲黎巴嫩……即使能拿到欧盟大笔经费,希腊也不会接受成为收容所。”今年2月底,希腊移民部长穆扎拉斯不满地抱怨道。那时,奥地利和巴尔干国家“单方面”关闭边境,拒绝难民进入,导致大批难民滞留希腊。

  3个月过去了,这幅场景依旧,甚至更加严重。欧洲大陆向难民关闭大门,要逐一进行身份审查,数万余名难民在飘摇的希腊岛屿上停留,等候命运的审判。

  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协议,规定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必须在希腊登记后提交避难申请,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至土耳其。

欧洲时报:欧洲解开三大危机的结都在于希腊

  虽然欧土协议自签订之处便饱受争议,虽然双方仍在为免签待遇推诿扯皮,虽然希腊因避难申请审核程序缓慢而饱受诟病,它仍然在事实上为欧洲挡住了汹涌的难民潮,给了欧洲其他国家喘息的时间。

  脱欧公投:英国的前车之鉴,理智终究战胜了情感

  2015年7月5日,希腊人举行了非同寻常的全民公投,成为当代欧洲的决定性瞬间之一。这个早在1981年加入欧洲俱乐部的国家,是欧洲一体化名副其实的早期成员国,而2015年的公投却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危险进程——欧盟解体的象征。

  面对欧盟“苛刻”的撙节方案,希腊人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了不满甚至是愤懑——“NO”,宁愿退欧也不接受债权人的提议。然而,这场公投看起来更像是场情感的宣泄,因为没过几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还是妥协了。他向债权人交了一份新的方案,决定接受欧元区提出的紧缩方案,以换取3年53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如此,持续了半年之久的热热闹闹的希腊“脱欧”大戏就此落幕,可这一副画面像极了如今的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盟据理力争,民众对欧盟官僚制度的不满宣泄而出,但想想脱欧严酷的后果,理智似乎总能战胜情感。

  民调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规律——路透社报道,5月16日公布的ORB民调显示,赞成英国留欧的受访者占55%,支持脱欧的减少到40%。

  文章最后称,英国重走希腊公投之路时,欧盟只得小心翼翼,生怕拨动了由情感主导的脑神经。英国《卫报》25日的评论文章更是指出,英国脱欧公投前,欧盟竭力扮演“好孩子”的角色。而对于险些“撕裂”欧元区的希腊,最好的“止血方法”莫过于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