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地铁盗抢频发 中国使馆提醒防范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网
2016-05-27 08:18:31

  新华社巴黎5月26日电(记者张曼)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6日在其网站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法中国公民乘坐巴黎地铁和郊区快线时加强安全防范,谨防盗抢。

  安全提示说,日前在巴黎地铁和连接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市区的快线上,盗抢案件频发。2016年以来,数十名中国公民在乘坐巴黎地铁和郊区快线时遭盗抢,部分游客证件被盗,被迫更改行程。中国驻法使馆已向法国警方进行了多次交涉。

  据介绍,此类犯罪多为团伙作案,常用手段有:经过乘客身旁时故意洒落硬币,当乘客帮助其捡拾时,同伙趁机盗窃;佯装不小心将饮料或其他液体洒落乘客衣物,在道歉和帮助擦除污物时趁机盗抢;在列车离站关门前瞬间,抢夺物品后夺门而逃;地铁和郊区快线途经旅游景点、购物中心、车站、机场等客流量大的地区时,趁乘客打电话、刷微信、听歌等注意力不集中时下手;通过一人表演或交谈来分散乘客注意力,其他同伙趁机盗窃。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在法中国公民:乘坐巴黎地铁和郊区快线时加强安全防范,谨防盗抢;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护照、身份证等证件建议存放于住处或酒店房间密码箱内,随身只携带证件复印件;信用卡和现金分开保存,在人员拥挤的地方,更要注意看管好贵重物品,切勿离身。

  安全提示说,如遇盗抢,应尽快到最近的警察局报案并及时与中国驻法大使馆联系。法国全国报警电话为(00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