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孙红雷加盟乌镇戏剧节 让更多人在戏剧中迷醉

作者:邱俪华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5-27 08:14:26

余华孙红雷加盟乌镇戏剧节 让更多人在戏剧中迷醉

丁乃竺、赖声川、孟京辉、黄磊、史航(自左至右)在乌镇戏剧节发布会上

  日前,赖声川、黄磊、孟京辉、丁乃竺等在沪宣布2016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主题,并公布了新任艺术委员会和评委会名单,同时,余华、孙红雷等一波新的业界大咖也将加盟戏剧节。本次戏剧节以“眺/Gaze Beyond”为主题,“眺/Gaze Beyond”,在篆文中由目(眼睛)和兆(预见)组成,造字本义有“极目远望”之意,意味着远望未来,

  乌镇戏剧节已举办3届,此次,何炅、刘恒、李立群、濮存昕、孙红雷、奚美娟、余华、袁泉将成为新一届艺术委员会成员,青年竞赛评委会则在黄磊、赖声川、史航、田沁鑫、周黎明这5位评委之外新增导演新星杨婷、乌镇戏剧节“最佳个人表现奖”获得者李博等。“青赛”单元由12部入围作品增加至18部,同时,增设一个比赛剧场,金秋10月,18个戏剧青年的梦想火花将在乌镇蚌湾剧场、秀水廊剧园激情迸发;青年竞演则以“一滴血,一个旅行箱,一颗流星”为命题,由参赛者进行30分钟的演出。

  相比大师云集的重磅剧目,古镇嘉年华单元无疑是乌镇戏剧节最富活力的单元。石桥、河埠头、木屋、人家、树林等公共空间都将成为艺术表演者的舞台,这是小镇的狂欢,也是艺术家们的狂欢,他们在这个更开放的平台上创作、表演、交流,而组委会将提供对应的帮助。在这场古镇嘉年华中,观众可以广泛参与戏剧表演,艺术将与普通生活近距离接触,有兴趣者即日起至8月31日,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 报名参与。

  有话问乌镇

  ■关于青年竞演

  问:青年竞演是乌镇戏剧节的重要环节,它对中国戏剧有什么影响?

  赖声川:有这样一个平台给年轻人,我们很开心。如今,乌镇戏剧节的戏都在国内外上演了,还参加了阿维尼翁戏剧节,这证明乌镇戏剧节的剧目能走出去。我们需要更多年轻人来参与戏剧。

  孟京辉:学画的人说“眼到、手到、心到”,最重要的是心到。青年竞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属于“手到”,而“心到”,让戏剧节的影响更深远。无论对当代戏剧,还是对以后的作品,乌镇戏剧节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黄磊:我有个朋友,他今年11月满35岁,也想参加青年竞演,他想要有一个作品,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不断探索追求。所以,这是青年竞演的重要意义——在创作中年轻。

  ■关于剧目

  问:去年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都很前卫,今年还会是这样的风格吗?

  孟京辉:不是前卫,是有劲儿,有愉悦感。今年会有各种各样的风格和美学,有暴躁的,有温婉的,满足大家对戏剧不同的审美。作为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我要对它的美学负责,每一届邀约剧目的质感及安排,肯定会体现不同艺术总监的口味。这是乌镇戏剧节的特点——有规矩,也有变化,有个人状态的极致体现。

  问:青年竞演剧目增加到18部,邀约作品会有什么变化吗?

  黄磊:原则上,邀约剧目数量不会少于去年。

  赖声川:剧目每年都在增加。我们内部也在讨论,要把戏剧节做大到什么程度,有我们这样的基础,可以做得非常大,比如拓展到杭州、上海。

  ■关于戏剧

  问:现在是中国戏剧最好的时候吗?

  孟京辉:永远不要说最好,明天会更好。现在戏剧活动是很多,而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环节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有特点的,其他地方都没有这么大面积、这么深远的青年竞演环节。

  问:史航说,戏剧能撩人,你们对这句话怎么看?

  黄磊:的确,人在戏剧里挺迷醉的。

  ■关于孙红雷

  问:本届艺术委员会新加入的孙红雷是个惊喜,他是黄磊忽悠来的吗?

  黄磊:艺术委员会一定是与戏剧有关。孙红雷在综艺节目里很活泼,其实他曾两次获得梅花奖,还得过金狮奖,他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里也非常棒,舞台上非常有光辉。红雷自己说,一定要回归舞台,这次邀请他加入艺术委员会,他特别开心,而且他和孟京辉、赖声川都是朋友。

  孟京辉:他的《居里夫人》、《想变成人的猫》,都演得太好了!

  ■关于吃喝

  问:这次乌镇戏剧节会有夜宵吗?

  黄磊:往届戏剧节,只有几个地点有夜宵,今年,我们承诺,会有更多地方让大家吃吃喝喝。(邱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