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美国与中国长期对抗必输 因中国人多

作者:崔杰通 林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6-05-27 08:49:02

  原标题:美防长:与中俄的竞争将长期存在 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5日声称,美国必将面临长期与中俄“竞争”的局面,尽管美国在世界其他多个地区陷入麻烦,但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政策对美国来说依旧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部网站25日称,卡特是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发表这番言论的。该学院常年为美军中高级军官以及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海军军官提供军事方面的教育培训。在演讲中,卡特将亚太地区称为“世界唯一最重要的地区”,该地区汇聚了世界的大部分人口以及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卡特同时称,美国必将面临与中俄“长期竞争”的局面。俄罗斯卫星网称,卡特的话表明,美国将与中俄持续“对抗”。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25日称,卡特当天还表示,中美在南海的行动与反应,不过是时代大格局中的一部分。他甚至预测说,当中国内部发生变化时一切将会画下句点。但卡特承认,中国现状与他预测的情况恰恰相反。卡特还称,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保持亚太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努力类似于过去50年美国同苏联的冷战对峙,“这将是坚决、温和但强有力的长期对抗,很可能会持续好些年,我们的亚太再平衡不会浅尝辄止,而会长期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卡特的话不能说是美国共识,但可以说是军方共识。从中国角度看,他的很多判断有问题。中美关系并不像美苏关系,时代背景和结构都不一样。当时是冷战,现在是全球化。结构上看,中美虽然有冲突,而且冲突比例在增加,但合作面大,利益交织,比美苏对峙要复杂。

  卡特24日访问位于康涅狄格州的新伦敦海军潜艇基地时也做出了类似表态。美国国防部网站称,卡特表示,“亚太再平衡”远不只是执行自由航行权,而是外交、经济与军事齐头并进,加强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整体计划。“这一计划包括将军力调派到该区域,将该区域的军力现代化,进行双边与多边大规模演习,并与亚太地区渴望和美国加强合作的国家进行军事合作。”

  去年10月以来,美国已派出3艘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水域。但卡特辩解称,这些都不只是针对中国南海,“这是我们要在全球做一些事情。不只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他说,“有其他国家在南海也有声索要求,我们对那些要求同样提出挑战。”

  金灿荣认为,亚太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关系美国的经济前途,加上中国崛起,所以这是以后最有力量的国家所在地,美国的重心因此将从欧洲转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金灿荣表示,若跟中国长期对抗,美国会输。这种信心来源于,中美都有工业化能力和资格,那就比规模。中国是十几亿人,远超过英美领导的工业革命的人数,所以中国会达到人类工业化的巅峰。

  记者 崔杰通 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