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国超越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债权国

作者:张骜 来源:彭博社
2016-05-27 09:01:56

  彭博社5月26日报道称,因中国政府耗费巨资支持疲软的人民币,德国于2015年挤掉中国,十多年来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信贷提供国。

  彭博社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计算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的国外资产净额下降到1.6万亿美元,而德国的则上升到1.62万亿美元。日本依然维持自1991年以来的世界最大债权国地位,坐拥2.82万亿美元的规模。

  报道称,这种转变凸显了去年中国市场的动荡对全球的影响。中国央行耗资51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中国去年估计有近1万亿美元资金外流。不过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预期,这很可能只是发展路上的颠簸,并不会带来财富逆转;中国仍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净债权国。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本月发布报告称,尽管自外汇储备在2014年达到4万亿美元的峰值以来,中国已经抛售了部分储备,但从其巨额经常账户盈余来看,中国仍在积累净外部资产。

  “新变化是,海外资产购买来自于私营部门和国有企业,而不是中国官方部门,”杜大伟在报告中写道。“由于产能过剩和盈利能力下降,导致中国的投资机会减少,从中国的商业资本外流可能依然会很高。”

  据彭博社计算,今年中国资金外流的情况有所缓解,因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稳定了经济和人民币。此外,中国外汇储备也趋于稳定,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把下一次加息推迟至今年晚些时候,美元涨势稍作喘息。近期美元恢复升势,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对中国构成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