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将引领G20杭州峰会

作者:胡鞍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27 08:47:00

  5月27日,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幕倒计时100天。9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发表致辞时提出,二十国集团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这一具有创造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倡议,不仅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承担国际责任的重要体现,更为G20峰会解决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投资低位徘徊等突出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其中第一大理念。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的外部性、外溢性和示范性,不但能够引领中国经济,也必将为世界更多的国家认同和接受,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2014年,中国从事研发活动人员全时当量达到394万人年,占世界总量的28%;中国研发投入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达到15.45%,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世界总量的34.62%,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科技论文发表数占世界总量的20.39%,居世界第二位。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世界创新国家行列,已经成为世界科技人力资源第一大国,已经成为世界创新中心之一。

  中国的创新发展有着坚实的国家战略规划支撑。“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六大类、51项创新发展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和项目数量均大大超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此外,中国还拥有特殊的大国市场创新优势。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之一,也将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正在并将继续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主办此次峰会,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催生了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G20的历史使命是全体成员同心协力,把世界经济从大危机的边缘拉回企稳复苏的轨道。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二十国集团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引领和推动世界各国间的创新合作与交流,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毫无疑问,二十国集团是当今推动世界创新、重振经济活力的重要发动机。

  可以预见,今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的创新发展理念必将成为重要议题,从而推动形成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以G20峰会为契机,世界各国可以共塑创新机制,共建合作平台,共造经济新动力源。从这个意义上说,杭州峰会将实现G20峰会的3个“首次”: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倡导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形成全球创新发展共识,凝聚全球创新力量,推动世界创新发展。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