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猛击希拉里“电邮门” 特朗普颠覆美大选政治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5-27 09:55:00

美国务院猛击希拉里“电邮门” 特朗普颠覆美大选政治

  25日,希拉里在加州哈勒尔学院发表竞选演讲,反对者在现场举标语用“电邮门”羞辱希拉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很可能将率先获得党内提名!据美联社26日报道,通过对共和党党内代表调查统计发现,当天特朗普在党内的代表支持数事实上已经达到1238票,已经超过该党对共和党总统提名的1237张支持票门槛。《芝加哥论坛报》评论说,这意味着他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崛起”,颠覆了政治版图,秋季的大选必将是一场激战。与此同时,在民主党内“领跑”的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正遭遇麻烦,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办公室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严厉批评希拉里使用私人电子邮件处理公务,不仅违反联邦政府的工作法规,也将机密文件置于易受黑客攻击而外泄的风险。虽然电邮门丑闻已经延烧了一年多,但这是官方调查首次作出的结论。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由于联邦调查局(FBI)仍在对电邮门进行调查,刑事指控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特朗普颠覆了美国大选政治”

  《芝加哥论坛报》称,由于共和党内一小部分超级代表已经承诺要把票投给特朗普,据美联社的统计,特朗普实际获得的票数已经超过共和党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票。超级代表们表示,他们之所以投票给特朗普,是出于“责任感”,因为特朗普一直领先。“特朗普作为一个政治新手,这些年来一直就国家治理发表尖刻言论,也没有从政经验,却在过去几个月的‘丑陋初选’中先后击败16名对手。”报道称,特朗普颠覆了美国大选政治。在共和党内部,大佬们对特朗普的崛起感到错愕。不过,随着选举的推进,很多人慢慢地开始与特朗普团队进行谨慎的接触。国会议员也开始向特朗普抛出橄榄枝。

  美联社26日称,特朗普获得了实现党内提名的“魔力数字”。表示投票给特朗普的共和党代表、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分支主席豪斯说,他喜欢特朗普,是因为特朗普的生意人背景,“如果特朗普身边有好的政治智囊,他作为领导人就有好的表现”。尽管6月7日,美国共和党还将迎来加州等五州初选(共计303张代表票),但有目前特朗普稳获的过半数支持票数作为基础,在7月共和党的提名大会之前,特朗普获提名“已经不再有新的悬念”。

  周二在美国华盛顿州举行了两党初选,特朗普与希拉里各自在党内胜出。 在民主党方面,目前希拉里获得的党代表票数还没突破提名门槛,桑德斯以700多票的差距落后。

  官方报告首次批评电邮门

  与在党内“提前获胜”的特朗普相比,希拉里正经历“电邮门”的新冲击。25日提供给国会议员和州立法机构的国务院监察长报告称,“希拉里国务卿在离开政府部门服务之前,至少应该把所有与国务院业务有关的电子邮件上交。由于她没有这样做,她没有遵守根据联邦记录法案实施的国务院政策。”

  报告写道,在形成这份报告期间,国务院监察长办公室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鲍威尔和赖斯都进行了面谈,但是希拉里和她在任期间的几位工作人员拒绝面谈。

  希拉里长期以来坚持认为“她有使用个人电子邮件的权限”。去年7月她曾告诉CNN记者,“事实是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被允许的”。但这份报告披露,监察长办公室“没有发现国务卿获得批准在她私人服务器上使用个人邮件处理公事的证据。”

  报告公布后,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其他国务卿和国务院高级官员也使用个人电子邮件”。对此美媒指出,虽然报告承认以前的国务卿也使用个人电子邮件,但从电子邮件账户发送工作邮件的规则在2009年进行了更新,而这正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的时候。

  《纽约时报》总结称,这份长达83页、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有5大要点:首先,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期,如果想使用私人的电邮账号与服务器处理公务,应该提出申请;就算提出申请,国会也不会批准。其次,她在离开公职之前,应将所有电邮交出。但她并没有这么做,违反了国务院政策与《联邦档案法》。第三,她的幕僚曾建议她应该使用国会的电邮账号,但她担心这么做会让自己的私人电邮内容外泄。第四,2011年1月,克林顿夫妇的信息顾问曾暂时关闭他们的电邮服务器,原因是“有人试图入侵电邮系统去‘黑’我们”。最后,希拉里任内的美国驻肯尼亚大使格雷申也曾因为使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而遭到国会惩戒。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报告中没有进行深入探究的部分,已经成为FBI调查的重点,这就是20多封电子邮件中涉及的机密信息。中情局(CIA)表示,22封电子邮件中含有被标注为“最高机密”的信息。《金融时报》26日称,虽然FBI的调查估计不至于导致刑事指控,但该局局长科米最近表示感到“压力”,他被要求考虑到该案的政治影响,尽快完成调查。

  希拉里“遭遇当头一棒”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瑞巴斯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称,“详细的询问表明,由奥巴马任命的希拉里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说真话,她和她的助手们拒绝对这次调查合作,强化了这一事实。”“尽管希拉里一直声称她的做法看似得到国务院其他人的允许,但该报告指出,她明显违反了联邦记录法”。

  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瑞安在声明中说,“这份报告强调了我们所已经知道的希拉里·克林顿:她根本不能被信任”,“想想,在美国排名最高的外交官 ——国务卿, 故意破坏国家政策服务于自己的利益”。

  当天在南加州举行竞选造势活动的特朗普说,今天有关邮件的调查报告出来了,这个消息对希拉里不是很好。他抨击希拉里“完全没有资格竞选,缺少决策能力,正如桑德斯批评的那样,你看她把利比亚搞成那个样子”。

  虽然民主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等对希拉里的行为进行辩解,一些民主党人士也称报告“没有新意”,但美国媒体认为,电邮门再度爆发加剧了希拉里的中心问题“诚信”,选民会质疑她的诚信。日前在《纽约时报》与CBS新闻联合进行的一项有关希拉里和特朗普是否是诚实和值得信赖的民调中,64%的受访者回答:NO。当问及他们为什么不信任希拉里时,受访者再三使用一个词:Email(电子邮件)。

  “电邮门丑闻尾随着希拉里竞选总统的进程。” 法新社26日这样报道。《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称,调查报告让在初选中春风得意的希拉里“遭遇当头一棒”。文章称,FBI当前正在开展的一项调查,可能以“销毁政府信息”为罪名起诉希拉里。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人们将关心司法的轮子能否足够快速地转动,赶在10月的大选前或明年1月的就职典礼前给一个明确的定论。而希拉里和她的民主党也遇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问题:一个未来可能被判有罪的候选人能否竞选总统,寻求选民的信任?英国《卫报》则称,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法律专家认为她会被定罪,但这份报告却转移了选民的注意力,稀释了希拉里想传递的重要信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文峰对《环球时报》说,电邮门到底能闹多大,现在谁也说不清,“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希拉里一个始终挥之不去的麻烦。”在希拉里遭遇电邮门打击的关键时刻,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周三宣布支持希拉里竞选。该联合会主席威廉姆斯在声明中称赞这位民主党总统竞争领跑者“理解跨国经济的复杂性并且是美国工人的有力支持者”。“2009年,当我们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帮我们争取保留了集体谈判权。”法新社评论称,工会的支持将有助于希拉里在11月的大选中赢得传统工业州的支持,如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

  特朗普24日晚在新墨西哥州搞竞选集会时遭遇抗议民众打断,特朗普指示警卫强行带走示威者,还讽刺他们说:“快回家找妈妈。”而25日晚,登上南加州安纳罕会议中心特朗普竞选演讲台的支持者中,包括了橙县县政委员、韩裔朴银珠等女性代表,还包括特朗普华裔助选团的女性成员,显示了特朗普已经开始和希拉里争夺女性和亚裔支持者。

  最近几项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支持度小幅领先希拉里。王文峰对《环球时报》表示,电邮门还不是希拉里在选举中面临的最大麻烦。“电邮门突出反映了她的个人素质问题,比如诚信问题,而希拉里最大的麻烦在于她代表旧势力,从个人风格上缺少新东西。”他说,“ 每个美国老百姓都自认为了解希拉里,她已经被舆论塑造了,她没有变化的空间”,相比之下,特朗普是“非传统的”和“新的”,但这种特点也不完全是正面的,比如他对政策问题不明就里,道德上不完美,不可预测性强。“如果最终是希拉里与特朗普对阵的话,那么结果更多的将取决于选民对特朗普的态度变化,因为他们对希拉里的看法已经固定了。”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冯国川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