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猴守护垂危同伴感人至深

来源:环球网
2016-05-27 09:55:00

金丝猴守护垂危同伴感人至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5日报道,科学家发现,除人类之外,还有一些动物也会对同伴的逝去表现出悲痛之情。中国陕西省一只金丝猴在生命垂危的同伴离世前一直守护在其身边,并在同伴离世时紧握着它的前肢。

金丝猴守护垂危同伴感人至深

  研究人员对陕西省周至国家自然保护区中约150只金丝猴进行了长期观察。近日,其中一个由一只雄性、4只雌性、2只幼猴以及2只幼崽组成的群体中,一只名为DM的雌性金丝猴看上去十分虚弱,并且有流鼻血的现象。

金丝猴守护垂危同伴感人至深

  当天下午1点左右,领头的雄性金丝猴ZBD接近DM,用一只手轻抚自己的同伴,并对其他企图靠近的金丝猴发出警告。半小时后它们一起爬上了树,坐在一起。然而仅仅过了半个小时,DM突然从树上跌落,头撞到了地上的一块岩石。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它一直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期间ZBD和其他的雌性一直在为它梳理毛发。直到母猴都散去,ZBD还一直守在DM的身边。

  当有几只幼猴试图靠近时,ZBD一边抱紧DM一边向它们发出警告。下午3点45分左右,DM站起来想要回归队伍,但是很快又倒下,不幸离世。ZBD在它的尸体旁又守了5分钟,随后加入了不远处小溪边的群体。研究人员观察到,即使在小溪边,ZBD还时不时回头观望已经死去的DM。

  随后研究人员埋葬了DM。没想到第二天这群金丝猴又回到这里并试图找到DM的尸体。研究人员解释,DM三年前加入了这个群体,所以它的死亡对ZBD来说是不小的打击。

  这一发现证明了像猴子这样的群居动物也会对生病的以及奄奄一息的同伴展现出同情。研究人员认为,也许不仅仅是人类和人类的近亲,还有更多动物能够理解死亡并对其展现出悲痛之情。(实习编译:李靓涵 审稿:朱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