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蓝皮书指出2016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低速增长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7 09:55:38

  中国网5月27日讯 5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称,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应可继续相对稳定低速地增长,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小。政策方面,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维持经济和就业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过快上升之间的权衡变得更为困难。2016年利率保持在上升通道的方向基本确定,但增长的脆弱性对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把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而给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相当的政策风险。这也是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性。

  消费支出方面,消费支出2016年的增长面临许多因素的影响,最终情况要看这些因素的具体变化。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其增长态势可能与2015年的情况较为类似。

  工业生产方面,美国工业生产尤其是制造业生产是否能在2016年稳步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而这与2015年下半年企业利润减少的情况结合,可能对企业投资增长形成障碍。 蓝皮书指出,从美国官方和主要国际机构的预测来看,2016年的美国经济将保持增长。IMF预测认为美国经济2016年增长率为2.4%。核心通货膨胀率继续保持低位,原因是进口价格仍将偏低。2016年的失业率将持续2015年的改善趋势,可能在下半年降到4.8%以下。住宅产业应该能维持增长态势,住宅价格有望保持上涨。贸易加权美元2016年可能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升值,美国的贸易赤字可能继续恶化。近期的联邦财政政策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都是扩张性的,将对经济增长提供一定的刺激。综合来看,在依然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及不断加强的住房和劳动力市场支持下,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应可继续相对稳定低速地增长,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