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操纵峰会议题 G7不应该是日本假公济私的舞台

作者:王锦 来源:中国网
2016-05-27 09:58:30

  从日本主办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4月11日通过《广岛宣言》和有关海洋安全的声明开始,G7就变成了日本假公济私的舞台。虽然主办国对峰会的议题设置有一定的主动权,但日本为了一己之利,将伊势志摩G7峰会彻底变成了自家的晚会。

  《广岛宣言》主要是为遭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鸣不平,称两地经历了“极为严重的破坏和非人的苦难”,希望各国领导人造访核爆地。日本还主张写入“核武器的非人道后果”,由于遭到“拥核国家”的反对而作罢。而有关海洋安全的声明虽未点名,但对所谓的“南海军事化”表示“强烈反对”,并对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案表达支持立场。

  日本之所以在G7外长会上做这样的铺垫,就是为了在峰会的共同宣言中加入南海议题,反对中国在南海“试图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并希望宣言能提及钓鱼岛所在的东海,对东海局势表示“关切”。日本想让西方国家达成“在海上捍卫法治”的共识,希望西方领导人能“反对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努力”,以拿到应对中国的“尚方宝剑”。但这不过是日本为了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利用南海、东海问题对中国形成包围遏制的又一次尝试。

  日本还设法让峰会的其他议题也围绕安倍政府的优先政策,为日本的国际形象增光。峰会讨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并支持扩大公共支出,有助于支持安倍在国内推行的经济议程。峰会还支持提高在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投资的透明度,因为日本正准备投资2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海外支援,并希望以“透明度”问题来打压来自中国的竞争。而借峰会讨论的反恐议题,日本准备了60亿美元的中东培训计划,以利于“从根源上消除恐怖主义”。峰会还会讨论妇女问题,而这正是安倍要力推的支援5万名非洲、东南亚女童上学的海外计划。

  在日本的主持下,中国的钢铁出口问题也被列入讨论议题。此前公布的G7公报草案尽管没有提及中国,但表达了对全球钢铁供应过剩的担忧,并称这种过剩扭曲了全球市场。日美联手对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持强硬态度,再次突出此次峰会“围堵中国”的核心。

  而前来参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都表示,希望G7峰会能多谈一些难民问题。默克尔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双边会谈时,始终不离难民问题。英、法、德还希望峰会能多关注英国即将于6月23日举行的脱欧公投。这些却不是日本关注的重点。

  在日本的裹挟下,G7峰会成为日本遏制中国,同时提升自身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一次重要“演出”。近年来,日本一直在全球政治舞台上谋求获得更高地位,掌握更多话语权,自然不愿放过此次担任G7轮值主席国的良机,利用美国的支持,上演一场为本届政府捞取更多政治资本和国际影响力的舞台秀。

  而在“开除”了俄罗斯后,G7峰会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西方国家工具。美日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围堵中国问题上有共识。欧洲国家虽然在经济上愿与中国多合作,以缓解眼下的经济难题,但由于意识形态因素及美国的外交压力,对美日提出的议题也表示赞同,这也是日本能操纵议题的根本原因。在国际政治日益多边化的背景下,缺乏新兴经济体参与的、西方国家“一言堂”的G7机制已难以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制定规则,逐渐被G20机制取代,而被主办国一国绑架只会更加削弱G7峰会的权威性,使其沦为“形大于实”的元首聚会。(王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