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强调印度经济改革仍面对艰巨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6-05-27 10:15:54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执政满2周年的印度总理莫迪表明,他已尽了最大努力落实经济改革,但坦承其政府仍面对“艰巨挑战”。

  莫迪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他已为印度制定了快速增长的策略,包括对外开放经济,以吸引外资和打击贪污腐败。

  他说:“我其实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实施改革……我的前方还有很艰巨的挑战。”

  他指出,印度的29个邦必须改革买地与劳工条例;商界人士此前一直批评这两项条例阻碍了生产和发展。

  在2014年5月上台的莫迪曾经承诺将落实改革,重振印度经济。在截至3月的财政年里,印度经济取得7.6%的增长,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开始下降,预算赤字缩窄,外来投资额也增加了。

  莫迪指出,印度经济连续两年面临干旱和全球衰退的影响,但其经济依然取得高速增长,这一事实获得了包括国际组织和信用评级机构在内的所有专家的认可。

  他表明,其政府希望看到经济在未来30年内而不仅仅是几年内快速增长。他承诺将继续推动政策改革,以进一步加快增长。

  但一些投资者对印度缺乏“爆炸式”的根本改革感到失望,因为只有这样的改革才能协助数以千万计的印度贫民脱离赤贫线。印度政府要放宽买地限制以发展基础设施等建设的议案在国会搁浅,也让投资者感到气馁。

  莫迪个人支持率仍处高点

  尽管如此,刚完成2年任期的莫迪的个人支持率依然处于高点。《印度时报》委托易普索进行的民调显示,高达62%的城市受访者认为莫迪表现好或很好,这比1年前下降了5个百分点。

  另一项由instaVaani展开的民调则显示,莫迪支持率高达74%,较去年8月低了5个百分点。

  《印度时报》访问的1348人当中,有43%认为莫迪最失败的地方在于他无法制造足够工作;他最受欢迎的政策则是解决印度的污染问题。

  印度劳工和就业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的3个月内,印度8个工业部门包括纺织业、钢铁和汽车业等共流失了2万份工作。

  但印度商界人士依然相当支持莫迪。印度英文日报《商业旗帜报》调查的50名企业总裁当中,绝大部分认为莫迪政府推行的经济改革达到了他们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