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药”不能让考生变聪明

作者:田雅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5-27 10:17:00

  【“网闻”问切】

  “网闻”回放

  随着中考、高考临近,许多学生及家长的神经也开始紧绷。近日,网上一种宣称可以帮孩子考出好成绩的“聪明药”开始热销。网上称,吃了这种药,可以提升孩子的认知力、注意力,以及改善记忆力。那么,这种药真有这么神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李荔,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其实所谓“聪明药”,就是莫达非尼、利他林等中枢神经兴奋剂,并没有证据证明它们能使人变聪明。李荔指出,莫达非尼在美国、韩国等使用较多,我国目前没有。利他林也叫专注达,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成人多动症也会使用。此类药物都是处方药,而且均为“红处方”,所以无论是实体药店还是网上药店,都不能随便出售。

  李荔解释说,所谓“红处方”,是指麻醉药品、精神镇静药品及毒副作用较大的药品。我国对此类药品的管理非常严格,普通医生都没有这些药物的处方权,只有考取了“毒麻证”的医生才能开具此类药品处方,患者也必须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才能取药。而且,对于药物剂量也有严格限制,用药者还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

  “虽然此类药物对中枢神经具有振奋作用,能够改善注意力缺陷、增强认知等,但这些功效都是针对患病人群,健康人随便乱吃可能适得其反。”据李荔介绍,滥用该药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还可能出现头晕、失眠、食欲差、血压不稳、心脏反应等,严重的会诱发其他疾病。一些对药物反应敏感的孩子用药后,可能会更加烦躁、焦虑、反而影响学习。因此,家长千万不可随便给孩子购买服用。

  李荔强调,大考之前,出现紧张情绪是必然的,家长应正确看待,科学应对,尽力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同时,家长也不能过于焦虑,因为这种情绪会传递给孩子,使孩子更加紧张。正确的做法是努力提升孩子的信心,多鼓励、安慰。若孩子出现失眠、多梦,可在傍晚做些运动,睡前听听音乐等。严重失眠可去医院就诊,寻求心理指导或者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治疗,也可服用一些安神药。需要注意的是,安神药也不应自行购买,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光明日报记者田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