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让云南成为祖国美丽后花园

作者:薛丹 来源:人民网
2016-05-27 10:37:07

  人民网蒙自5月27日电 (薛丹)26日至2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蒙自市召开全省城市工作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会。省委书记李纪恒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全新的思维,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抓好城市工作,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使云南成为祖国大家庭的美丽后花园。

  红河州弥勒市“红河水乡”城市旅游综合体项目、滇南中心城市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蒙自市红河综合保税区、滇南绿洲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这次会议的调研点。“创新规划理念,从建普通住宅区的传统理念一跃而入全域旅游新业态;创新融资模式,由当地企业家‘抱团’投资,争取到国开行优惠贷款支持。”听完弥勒市委书记钊辉关于“红河水乡”的汇报后,李纪恒说:“3年前省政府出台意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提出用新的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城市综合体、城市旅游综合体的建设。相信今天对每一个同志都很触动,对我也很触动。”李纪恒还透露:去年11月份他来时,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其后,多次派人“明察暗访”项目进展,“今天的观感超出预料,这就叫‘红河速度’。大家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把每一个县城都建设好,让全省的发展如虎添翼。”

  当前,云南省城镇化发展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城市“发展”和“补课”的双重任务十分繁重。如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统筹”为主轴,扭住关键、强化统筹,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考验着云南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李纪恒还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新一轮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将着眼城乡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在城市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在农村全面实施“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绝不把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