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友晒奇葩经历 坐优步7公里被扣费354.33元

作者:李智 杨尚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10:46:05

成都网友晒奇葩经历 坐优步7公里被扣费354.33元

UBER行程单截图。制图 杨仕成

  《未用UBER被扣款邮件投诉不习惯》追踪

  从成都李家沱公交宿舍到蜀汉路4号,沿着二环路直走,不过7公里路程,怎么会被扣费354.33元?

  近日,成都一名网友晒出了这段奇葩经历:5月19日,她从李家沱公交宿舍打优步专车到蜀汉路4号,当天没有扣费,次日扣费时,她居然发现被扣了354.33,打开行程地图一看,司机居然在城区绕路几个圈儿……

  5月26日,优步成都回应称,接到乘客投诉后,优步经核实了解,已经将多扣款项,全部退还给乘客。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该负责人称暂时不清楚。

  网曝

  7公里路程竟然扣了354.33元

  5月21日,成都一名网友先后在多个爆料平台上发帖,讲述了她乘坐优步专车的一次奇葩经历。

  据网帖描述,5月19日上午10点多,她在成都李家沱公交宿舍附近,通过优步打车软件,叫来了一辆专车,回位于蜀汉路4号的家。从李家沱公交宿舍到蜀汉路4号,基本是沿着北二环走,大约7公里路程。

  这名网友称,她下车后,司机当天并没有扣费,她也没有注意,直到次日(20日)打开优步软件后,她才发现,这段7公里的路程,竟然扣费354.33元!打开行程地图一看,司机居然在城区绕路几个圈儿。

  行程地图显示,这名司机送她到蜀汉路后,从城西到了城南,甚至出了绕城,到了天府大道附近……

  网友还称,为了问个究竟,她给司机打了电话,但对方让她直接在软件上处理,她在优步软件上按照流程投诉后,处理结果也一直没有下来,被扣的钱没有退还。

  回应

  优步成都:已退还多扣款项

  看到网友的发帖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一直私信该网友,但她一直没有回复。

  26日下午,记者也将网帖反映的内容,向优步成都相关负责人反映,该负责人经过核实了解后回复称,的确存在网帖所说的情况,扣费354.33元。但是,这位乘客在5月20日通过优步软件投诉后,优步官方当天已经将多扣除的款项,退还给这位乘客支付款项的账户。

  5月25日,这位乘客又向优步官方邮箱发来邮件,称这笔多扣的款项,仍然没有退还到乘客账户上。

  “今日(26日)上午,优步工作人员再一次将多扣款项退还给乘客,应该已经到账了。”她说,如果乘客发现行程扣费有问题,可以通过优步软件的流程投诉,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核实,如果扣费有误,将退还给乘客。

  为何会出现7公里扣费三百多元的情况?该负责人称,暂时不清楚具体原因。

  专家:可能是系统故障

  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其中最大的可能便是优步的系统出错,导致本该在旅程终点的扣费,在专车绕了好几个圈后,方才划扣成功。“虽然少见,但是只要是人设计的系统,总会有出现错误的现象的。”

  记者了解到,优步的计费方式是计算公里数以及时长收费,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乘客下车后,司机没有结束行程,收费仍将继续。不过在洪波的眼里,司机故意钻漏洞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说这样的情况司机其实得不偿失。因为一旦乘客对该司机进行投诉,司机本周的奖励就不复存在了。“在北京,一个勤快的司机一周的奖励基本上上千没问题。当然如果有司机恶意坑乘客的钱,投诉个几次也就会被封号了。”

  但是洪波也说,在搭乘优步时,也要注意一些专车司机耍“小聪明”。“在接单后,司机还没有接到你,就点击了开始行程。其实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收费了,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是一律投诉。”

  此外他还建议,由于乘客对专车司机的身份验证存在困难,所以搭乘时要记住车牌号,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同步以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