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数据多数休眠 专家:开放数据创新 提高效能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7 10:17:33

我国政府数据多数休眠 专家:开放数据创新 提高效能

  5月2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协办的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贵阳5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 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掌握80%的数据,多数处于休眠状态。部分专家呼吁政府改变治理思维,通过开放数据提供公共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创造价值,提高政府效能。但他们同时提醒,数据是迈向智能社会的“土壤”,要严加保护,不得滥用。

  5月2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协办的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与会专家针对大数据时代政府如何创新治理及数据开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现状

  政府掌握80%数据 多数处于休眠状态

  谈到目前我国大数据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说,我国政府掌握80%以上的数据,是大数据时代财富拥有者。但因各种局限及部门利益影响,数据不能共享,大多处于隔离和休眠状态,政府信息化系统间普遍存在“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现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通过对8个地方数据开放评估发现,总体情况很差,开放数据总量低、价值低,可机读率低,动态数据少,不符合开放授权。

  原因

  缺乏数据治理思维和法治体系

  周文彰认为,政府缺乏数据治理思维、缺乏数据开放的硬性规定、缺乏数据治理的法治体系等三大原因导致我国目前数据不能共享。他表示,引入数据治理不难,关键是树立数据治理思维。大数据深刻改变政府治理的责任生态。政府有责任保护数据生产者、数据消费者和各相关方的权益和隐私,积极构建更加完备的数据信息法治体系。因此,需要政府由权力导向到责任导向,从权力驱动向责任驱动的转变。我国政府治理需加快运用“数据文明”。

  好处

  数据开放可创造价值 提高政府效能

  政府把数据开放给社会,不同的人会创造不同的价值,可以推动产业转型、商业创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要将数据开放进行到底。他说,数据查询、数据共享、定向利用、数据交易都不是数据开放。数据开放必须是完整的、一手的、及时的、非专属的、可获取的、免授权的、可记录的开放才是真正的开放。

  政府要改变治理思路,通过放开数据提供公共服务,但是,要明确数据开放的负面清单,把不能开放的列出来,能开放的全部开放。这是政府模式的创新,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政府开放数据,市场利用数据帮助政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社会治理由政府一元治理变成多元治理,提升政府效能,政府也是数据开放的受益者。

  办法

  改革创新 做好大数据立法

  如何改变目前现状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认为,发展大数据关键是改革创新和讲究实效,尤其是政府治理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这是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创新,中国大数据发展才可实现真正红利价值。发展大数据,还要讲究实效,让民众知道什么是大数据,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当然,大数据核心技术5年才成型,2-3年才见实效。大数据是电子政务没有下完的棋,发展大数据,人才支撑至关重要。

  发展大数据,更要做好立法方面工作。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英认为,法治建设创新是未来大数据发展创新的保障。目前数据交易保护和安全本身是立法重点,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未来立法要促进数据的开放与利用,加强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公开立法,但要平衡和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数据主权、国家安全的关系。

  未来

  大数据是迈向智能社会的土壤 要保护禁滥用

  谈到大数据创造的未来愿景,观数科技创始人、阿里巴巴原副总裁涂子沛认为,数据开放是为了推动智慧经济、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数据化是共享经济的驱动力。数据化能记录并测量今天的商务过程,通过一个平台把供方和需方数据化,从而推动共享经济。

  “一切交易都在线化,一切业务都数据化,越来越多的资源被数据化后,就能自由被交换、流动和整合,整个社会的效率就会越来越高。” 涂子沛说,今天谈共享经济还是服务链,未来会转向工业。“大数据是人类迈向智能社会的土壤,要像保护土壤一样保护数据,不能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