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取消中企承建海堤工程合同 很快开始新招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7 11:24:00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英媒称, 一个价值13亿英镑(1英镑约合9.66元人民币——本报注)的潮汐发电项目的开发商取消了由中国公司承建海堤的合同,这对中国在英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雄心来说是一大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国有的中国港湾工程公司原本有望承建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的海事工程,即一道装有涡轮的总长6英里(1英里约合1.609公里——本报注)的马蹄形海堤。该项目可满足12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但这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商表示,它可以找到报价更低的承包商,将很快开始新的招标进程。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非常积极地想让中国人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因为他们愿意承担建设风险,也在全世界投资过许多项目。

  潮汐发电计划的支持者还认为,英国可以再建5个更廉价的潟湖,这样就能在120年里为英国提供8%的电力供应,成本约为300亿到400亿英镑。

  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的基础设施合伙人理查德·劳迪说,结束与中国港湾工程公司的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协议表明,中国公司在缺少有力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进入英国会面临困难。

  “这对中国人是个暂时的打击,不过并不会影响到他们的雄心,”劳迪说,“这凸显了中国和其他国际企业在没有合资伙伴的情况下进入英国这样的高度规范化市场时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投资在进入英国时遇到困难的案例还包括已经搁浅的在伦敦南部重建水晶宫的协议。

  奥斯本很欢迎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其中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买下伦敦希思罗机场10%的股份,以及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斥资10亿英镑开发伦敦东部皇家码头的项目。

英取消中企承建海堤工程合同 很快开始新招标

中国投资欧洲(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