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峰会恐难消“温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7 11:31:00

  5月26日~27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市召开。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峰会前表态,希望此次G7峰会能够彰显七国集团的团结和领导力,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外界舆论并不看好这一点:原本就分歧难弥的七国,在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各不相同的情况下,恐怕“温差”才是本次G7峰会的常态。

  财政政策难成合力

  时隔8年,G7再度在日本召开峰会,但美日关系却为本次峰会增加了一丝讽刺的意味,因为目前七国间最大的分歧恰恰是美日间的财政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指出,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作为主办国的日本欲统一各国意见,共同推行财政刺激政策、货币刺激政策以及结构改革的总体方案。但是在七国里面,只有加拿大对日本的这一举动表示支持,其他国家反应平淡。“法国认为经济增长需要的是持续的、长期的政策,并且国内也‘掏不出’足够支撑财政刺激的钱。德国国内正在进行结构改革,并认为结构改革比货币和财政刺激这种短期的、急功近利的政策更重要。这些国家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即认为货币刺激政策是短期、饮鸩止渴的方式。”刘云说。

  日本欲统一各国祭出短期财政政策的心愿恐难如意,而美日等国在汇率上的分歧也成为此次G7峰会的另一焦点。“美日汇率争论是一个大问题,这涉及到美联储是否在6月加息、日本负利率政策能否推动安倍经济学第二轮改革出成果。”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作为东道国给本次G7峰会带来了最大的变数。

  钟飞腾指出,由于美国正值大选,国际舆论看重的已不是奥巴马团队的经济政策,因此美日较难达成共识。此外,从美联储委员的表态来看,加息还不确定,市场也是在观望的。

  刘云认为,此前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要求各国不能操纵汇率,不允许采取竞争性的汇率行为。而4月美国通过贸易法案时将日本、中国等列入经济观察国,其核心问题就是汇率。“日本希望通过央行的行为刺激日元贬值,日元波动特别是日元升值的现象是不合理的,日本希望恢复到此前日元贬值的状态。但美国方面认为日元升值是合理行为,日本不应该采取干预汇率的手段。”“除日本的针锋相对外,欧盟主要国家特别是德国,对美国似乎也并不感冒,认为顺差效果可以,大规模推动内需之类的做法还要慎重些。而英国根本就没办法讨论这些事,头等大事是评估和应对6月底的退欧公投。”钟飞腾说。

  刘云认为,“这反映出,在2016年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预期下,美国担忧以日本为首的各国货币过度贬值冲击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冲击世界经济脆弱的复苏苗头。加之美日欧间货币政策的不一致性,美国更加不希望差距过大而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从长远来看,汇率政策差距的拉大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性。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各国对推进提高潜在增长率的结构改革没有异议,问题在于能否付诸实施。

  仍有不少焦点

  除了具体政策方面的分歧外,钟飞腾指出,G7同样关注如何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振兴国际贸易,特别是在油价仍然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

  关于G7对新兴市场的关注,钟飞腾指出,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包括钢铁产能过剩、市场经济地位、债务危机、经济失速对大宗商品的影响等。另一方面,则关注原本被看好的原料国家近年来形成的高通胀会否影响社会稳定,并进一步冲击全球大宗商品行情。

  当然,安全和地缘政治影响是G7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钟飞腾指出,这些包括西方对南海争端发表不利于中方的声明、制裁俄罗斯可能松绑以及中东难民对欧洲的影响。此外,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影响、公共卫生、恐怖主义等也是G7讨论的主要议题。

  国际的偷逃税问题也是G7峰会讨论的一个问题。刘云指出,在峰会前的财长会上,七国已经就打击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融资渠道的新举措达成了共识,包括对反恐资金形成信息共享等。这是各国共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