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小企业发展欲学中国经验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7 11:31:00

  本报讯记者杨舒报道5月30日至31日,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事业论坛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在俄新社近日举办的吹风会上,俄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表现显示了中小企业发展对经济体实现整体增长的重要性,而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都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短板,因此俄罗斯中小企业急需汲取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经验,用以支持俄罗斯度过能源价格下滑导致的经济困境。“在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就是‘向东看’。”俄罗斯杜马经济政策、创新发展和企业经营活动委员会副主席维克多·兹瓦格尔斯基毫不掩饰俄罗斯对中国中小企业的需求。他明确表示,俄方希望通过本届中俄中小企业事业论坛,让俄罗斯中小企业与中国中小企业进行更多的接触,不仅获得资源、技术、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学习发展经验。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中小企业与竞争发展司司长马克西姆·帕尔申介绍说,在中国,中小企业有7000万家左右,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近6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俄罗斯中小企业仅有600万家,无论从数量还是从对经济的贡献率来看,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都无法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相提并论。

  不过,马克西姆表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案例让俄罗斯看到了中小企业发展对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因此政府期望中小企业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马克西姆透露,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了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并确定了2030年的规模目标。目前可透露的构想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建立俄罗斯中小企业出口及培训中心,中心除了设立专门支持中小企业进出口的业务外,还将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为范例,推动俄罗斯中小企业向中国中小企业“取经”;通过举办类似本届论坛的活动,促进俄中中小企业交流,让俄罗斯中小企业更好了解中国市场,并就此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中国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俄罗斯中小企业在中国境内参加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项目扶持。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强调,全球经济低迷、能源价格下滑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俄罗斯诸多中小企业在此背景下生存经营更是艰辛。在此背景下,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在天然食品和化妆品、建筑材料、建筑外墙、金属加工、机械生产和精密仪器加工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不妨考虑在俄罗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简化一些程序,减少一些收费,帮助俄罗斯中小企业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