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汛期内降水量预将较常年偏少 高温日将偏多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12:38:00

北京今年汛期内降水量预将较常年偏少 高温日将偏多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尹力)北京将于6月1日上汛。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于27日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的天气形势比较复杂,预计汛期内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少,高温日较常年将偏多。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当日召开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报会。乔林在回顾气候状况时表示,今年1月1日至5月25日,北京的平均累计降水量为60.2毫米,较常年偏少一成。其中,今年前期曾出现较长时间连续无降水日,2月14日至4月1日长达48天未出现有效降水,而5月以来降水过程频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四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的平均气温为6.5℃,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由于期间多次受冷空气特别是强冷空气影响,曾于1月底出现过阶段性低温。

  乔林提到,据预测,今年汛期内北京地区降水量为310-350毫米,相较常年偏少一至二成;平均气温预计为25-26℃,高于常年同期;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10至12天,较常年偏多。

  他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今年中国的气候形势复杂严峻,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汛期内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虽然近50年来,北京汛期降水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局地暴雨有加强趋势,强雷暴、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也时有发生。因此,虽然预测今年降水量总体偏少,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刘洪伟表示,今年汛前已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洪水调度、应急抢险相关的180多个重点预案。目前,北京已组建落实防汛抢险队伍27万人,更新充实了15大类防汛物资,已有77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具备防汛排水功能,15处积滞水点已完成工程治理,392座下凹式立交桥区落实“一桥一策”措施。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确定了地质灾害隐患点4736处,涉及10个山区,威胁人数近6万。在4000多个隐患点中,占比过半的灾害类型为崩塌,其次是不稳定斜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