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位缺口近260万个 将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作者:曾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12:28:00

  原标题:北京停车位缺口近260万个 将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曾鼐)北京机动车位缺口近260万个,将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开展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出台违法停车清托常态化措施等。针对居住区周边“乱停车”行为,将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合法的夜间限时居住停车位,倡导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夜间开放车位错时停车。

  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获悉的。当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作了关于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停车位缺近260万个 今年前5月违法停车82.9万起

  “静态交通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绝不会一蹴而就。”周正宇说,这一年来,北京市在停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介绍,2015年底,已完成了东城、西城、石景山、房山四个试点区的数据采集和数据抽检工作,其他区的普查外业工作2016年上半年完成。

  他说,从2016年初至今,北京市查处违法停车82.9万起、罚款额1.66亿元,同比去年提升25%,其中科技设备抓拍违法停车23.9万起、同比去年提升24.1%,拖移机动车2223辆、同比去年提升2倍。

  但他表示,目前依然存在着历史欠账多、车位缺口大、利益平衡难、治理难度大、见效周期长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60万辆,停车位约302万个,其中经营性停车位由各区备案管理,约192万个(含备案路侧停车位4万余个),非法经营性停车位约110万个。

  他说,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北京市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居住停车位不足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化解;到2017年底,将重点治理“停车乱、收费乱”;到2020年底,中心城居住停车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居住停车和出行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试点“路侧电子收费” 占道停车收费或将调价

  “将加快路侧停车体制机制改革。”周正宇说,将研究出台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总体方案,确定路侧电子收费系统技术方案,选择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

  他强调,建立路侧停车位设置与慢行系统建设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将科学统筹利用路面资源,优先保障公共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此外,北京还将开展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政策研究,细化定价范围、统筹定价机制,体现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定价原则,更合理的地引导交通出行。

  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 人行道设阻车桩

  周正宇强调,将“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共有六项细化措施:

  一是持续开展“停车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50条大街的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坚决遏制乱停车行为,净化道路通行环境;研究用于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专项资金渠道。

  二是在人行步道上设置阻车桩,提高人行步道的通行能力,年内完成300条大街阻车桩的设置工作。

  三是将加快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托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停车辆进行清拖。

  四是继续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实施处罚,规范经营秩序。

  五是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劝阻、制止违法停车行为。

  六是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居住区周边 有望增设夜间限时车位

  停车设施的供给也将继续增加。据周正宇介绍,根据规划目标与实际停车需求,将合理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按照居住区停车设施、公共停车设施及驻车换乘停车设施分类落实。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棵松、国学中心停车楼,推进儿童医院、人民医院停车楼和北苑北、苹果园、旧宫地铁站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增加车位4000个;力争年内挖潜建设30处居住区立体停车设施。

  针对居住区停车难的问题,周正宇表示,在居住区周边,将倡导公共设施和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夜间开放车位错时停车。

  此外,还将对居住区周边占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分析,属于确有需求且能够施划车位的,增设合法的夜间限时居住停车位,设立专用标志标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