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一对夫妻收养21位老人 为6位老人办丧事(图)

作者:温源 来源:东北网
2016-05-27 14:24:00

东北一对夫妻收养21位老人 为6位老人办丧事(图)

全继英(前排左四)与她收留的人合影。

  东北网5月27日讯 近日,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大庆市全继英家庭,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杨明杰、白春海家庭,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全继英

  收留21名老人

  全继英家居住在肇州县永乐村,虽然生活清贫,夫妻俩却从2008年至今,陆续收留了21名无人照料的老人,并为6位老人操办了丧事。

  照顾一大家人,做饭、洗脸、喂饭、擦屎接尿等琐事,让夫妻俩忙得脚不沾地,仅有的8亩田地,很难养活这么多人,外出打工的儿子任生、女儿任艳知道父母的难处后,主动把自己的土地送给父母。

  夫妻俩每年过年都给老人们做新衣服,却从未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我把他们当成了爹妈。”全继英说。善行善举,全继英夫妻不仅照顾这些老人,还关心社会公益。

  5年来,用家中的老式缝纫机,缝出上千个坐垫和笔袋,免费送到医院、学校,让患者不用再坐冷候诊椅,让孩子省下钱多买一些书本。

  杨明杰

  永记父亲的教诲

  杨明杰的父亲杨继良是大庆油田发现者之一。

  1953年,杨继良从“天津北洋大学”毕业后,开启了地质研究生涯。杨明杰清晰地记得,每天父母下班,背包里装的常常是书、岩芯等物品,家不仅成了他们的图书馆,更成了他们的实验室。父母的好学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杨明杰,家庭生活中,他总是书和笔不离手。

  他常说:“父亲学习了一辈子,研究了一辈子,虽然我在成就上不能同父亲比,可是学习的劲儿不能减。”

  30多年来,他发表了50多篇科技论文,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1年,杨明杰的儿子刘玢大学毕业了,也成了勘探队伍中的一员。

  因为工作需要,刘玢每年都有7个月时间,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度过。

  茫茫草原,寒冷的天气、漫天的风沙、缺水少电的艰苦条件,他以书为伴,即便是在异国他乡,也能够忍受孤独和寂寞,品尝书香的芬芳,贡献青春的力量。

  白春海

  夫妻一起做公益

  2000年,白春海和李才燕,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夫妻俩的心,面对惨状,白春海坐不住了。当年5月22日,他和13名志愿者,带着单位及志愿者捐助的价值40余万元的善款和救灾物资,赶赴四川。

  他们冒着上千次的余震危险,避开不断滚落的泥石流,帮助村民清理废墟、搭建帐篷、维修泵房、救治伤员。

  经过10天的连续作战,他们共救助伤员12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白春海还创建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等活动。8年来,共募集各类善款300余万元、衣物30多万件、献血总量6万多毫升,700多志愿者签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协议书,服务市民30万人次。

  记者温源图片由大庆市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