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厦门跳海救人 当地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作者:夏昊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27 14:18:00

  本报上饶讯 周海涛、江南都市报记者夏昊报道:5月26日,玉山县委县政府派出新闻采访团远赴厦门,对玉山籍男子胡洪高在鼓浪屿钢琴码头跳入海中救人的义举进行了深入采访。原来,5月21日11时55分许,49岁的胡洪高在工地做完事途经钢琴码头,看见一男一女在海里挣扎,情况危急之下,他来不及脱掉上衣就跳进海里,在众人的帮助下将2人成功救上岸,此举在当地广受赞誉。据了解,当地政府准备给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男子在厦门跳海救人 当地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胡洪高。(图片由玉山县县委报道组提供)

男子在厦门跳海救人 当地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救人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女子拍照不慎坠海 一男子救人陷险境

  5月21日11时40分,厦门鼓浪屿下着小雨,来自广东惠州的小雷和朋友随团在这里游玩。为了拍照,小雷站到了栏杆上。朋友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却传来小雷的惊叫声。由于栏杆湿滑,小雷不慎掉进海里,海水很快淹没了她的头部,一旁的同伴吓得大声呼救。

  听到求救声,同样来自广东的游客黄子能跳入海中。几分钟后,黄子能却未能施救成功,患有高血糖的他因体力不支也陷入险境。

  岸边的游客、市民见状纷纷施援手。有人拿皮带,有人拿防晒服、丝巾,放到海里,试图让小雷、黄子能抓住,好将他们拉到岸边。遗憾的是,无论是皮带还是衣服,长度均不够,救援陷入困境。

  听到呼救 他没有多想就跳下海救人

  据胡洪高介绍,他在鼓浪屿从事装修工作,21日11时55分许,他在工地做完事后与一名工友途经钢琴码头,见一名女子在岸上哭泣并不停地呼救,他立马走上前,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在海水里奋力挣扎,女孩漂浮在水面上,脸色苍白,岸上的人借助皮带和衣服连成一团试图搭救落水男女,但因距离远根本够不着。

  “当时恰逢涨潮,水深有两米多,又下着雨,水温较低。”此时,胡洪高来不及多想,拿出手机脱下裤子便交给一名路人暂为保管,来不及脱掉上衣就一头扎进海里朝着小雷游去,幸好岸上的人找来一根尼龙绳,他拼尽全力将小雷托至岸边,将尼龙绳绑在她腰上,众人合力将小雷拉上岸。随后,胡洪高再游向黄子能,抱着他游到岸边,借助尼龙绳成功上岸。

  胡洪高说,小雷被救上岸后,躺在地上一直发抖。救护车赶来后,他顾不上自己全身湿透,陪着小雷到医院急诊室。在确认小雷无大碍后,他才悄然离开。

  多耽搁一分钟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

  “当时两人处境非常危险,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我没有时间多想,更没有考虑到后果,但不能见死不救。”胡洪高说,他在鼓浪屿做事有3年了,经常在海边游泳,水性还可以,所以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跳海救人,多耽搁一分钟,他们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

  “爱心需要接力传递,有人遇险,不仅是我,还有很多人出手搭救,让我感觉到很温暖。”胡洪高说,他在外打拼,碰到太多好人好事。别人遇上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

  事后,他在厦门市公安局鼓浪屿派出所做了笔录。胡洪高未曾料到他的这个小善举在当地广受称赞,当地政府准备给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作为江西人,能为家乡争光还是挺高兴的。”胡洪高说。

  26日,记者从玉山县委宣传部获悉,市委宣传部对此事非常重视,目前市里和县里正准备把他推荐为“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