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 系首次境外发行

作者:王欢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016-05-27 14:57:39

  《日本经济新闻》5月27日报道称,中国财政部5月26日宣布在英国伦敦市场发行了30亿元的人民币国债,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境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尚属首次。这是推进中国政府定为目标的“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之一。

  报道称,中方领导人2015年10月访问英国之际就相关事宜达成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一直在推进筹备工作,例如在中方领导人访英期间在伦敦市场发行短期人民币央行票据等。此次国债偿还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3.28%。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被认为已经购买。

  中国政府将人民币国际化定为国家目标,2015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确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此次发行国债,也意在推动海外市场易于交易人民币金融产品,推动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

  英国希望将伦敦打造为海外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该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6日评论称,“此次发行将加强英中经济及金融方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