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工会与法政府矛盾加剧 禁止全法报纸印刷发行

来源:环球网
2016-05-27 15:10:23

法国总工会与法政府矛盾加剧 禁止全法报纸印刷发行

  5月26日这一天,法国几乎无纸质报纸发行。然而当天,所有的报纸电子版都可以免费到网上阅读,成为了新闻史上的一件奇闻。

  据英国《卫报》消息,法国劳工法案争议愈演愈烈,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CGT)与法国政府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不仅交通、能源部分受影响,连报业也被拖下了水。

  26日,法国出现“报纸荒”,CGT封锁了几乎所有报纸的印刷和发行,因为各大报纸拒绝刊登CGT领导马丁内兹呼吁废除政府提案的文章。唯一被允许印刷发行的是左翼报纸《人道报》( L’Humanité),因为它最后妥协同意刊登CGT领导马丁内兹(Philippe Martinez)的一篇评论。

  然而,虽然纸质版报业被封锁,CGT却无法阻止媒体人在电子版上的口诛笔伐。26日,《每日舆论报》(L‘Opinion)的老板尼古拉·贝托(Nicolas Beytout)在电子版报道中写道,CGT想借此对政府施压,要求政府撤销劳工法。“工会对媒体进行了可耻的介入和绑架,这是是对民主的恶劣攻击。”

  法国左翼媒体《自由报》( Libération)的编辑若弗兰(Laurent Joffrin)表示:“,我们从未、也绝不会迫于压力而刊登文章声明。”他对CGT的行径表示谴责,称其“可耻并愚蠢”。

  与此同时,CGT的员工鲁尔德(Didier Lourdez)出面澄清。他表示,工会“没有要求或下达绝对命令”,工会仅仅“提议”各大报纸给马丁内兹的文章声明留出版面空间。鲁尔德说:“我们才是被想要施行劳工法案的政府绑架的受害者。”

  法国报纸编辑联合会发表了一份声明,指出报纸在与自身无关的政治纠纷中被绑架,“读者才是受害者”。

  美国NPR报道称,法国政府可能会予以让步,修改劳工法案的部分条款。NPR记者表示:“总理瓦尔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暗示说可能将修改劳工法案部分有争议的条款。”

  自2月18日法国公布“新劳动法”以来,抗议不断。大规模的罢工、游行对法国各大行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据欧洲时报5月27日报道称,法国大部分炼油厂和加油站被围困,汽油几乎告罄,司机无油可加;法国19个核电站也加入了罢工的行列,电力紧张;交通也大受影响,铁路和地铁罢工,各地示威者封堵公路桥梁。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近乎瘫痪的、混乱的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