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出身的加拿大大使将抗议者逐出会场

作者:李保东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15:23:27

  新华社渥太华5月26日电(记者李保东)据加拿大电视台报道,加拿大驻爱尔兰大使凯文·维克斯26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个纪念活动上,将一名冲向讲台的抗议者强行逐出会场。

  维克斯当天在都柏林一座军人公墓出席悼念在1916年“复活节起义”中死去的100多名英国军人。活动刚开始,一名光头男子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到前面大喊:“这是一种侮辱。”维克斯反应迅速,从贵宾席冲出并抓住抗议者的胳膊,将他拖拽到会场之外。随后,现场的爱尔兰警察将抗议者带走。事件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现年59岁的维克斯2015年1月出任加拿大驻爱尔兰大使。此前,他在加拿大皇家骑警队效力29年,之后又担任加拿大议会警卫官8年多。

  维克斯在加拿大享有“英雄”美誉。2014年10月,一名枪手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家战争纪念碑枪杀一名执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的议会大楼,最终被身为议会警卫官的维克斯击毙。

  加拿大民众对维克斯在都柏林的行为褒贬不一。在加拿大电视台网站的留言中,有人夸奖他“见义勇为”,但也有人认为抗议者孤家寡人,既没带武器也没有暴力行为,身为大使的维克斯有点儿反应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