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决定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率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15:20:00

  新华社东京5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7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认为世界经济面临类似2008年雷曼事件的风险,增税可能使日本经济急剧恶化而且摆脱通缩的目标更难实现,因此决定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率。

  综合当地媒体27日报道,安倍将在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与政府以及执政党官员就推迟提高消费税率问题进行磋商,如果达成一致,将于6月初正式宣布推迟增税。

  报道说,消费税率上调的时间可能从原计划的2017年4月延至2019年4月。也有分析认为,安倍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到2018年秋天结束,因此增税也有可能推迟一年半。

  安倍晋三26日在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表示,能源、食品等价格在2014年6月至2016年1月间下降了约55%,幅度与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雷曼事件前后差不多。

  日本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原本计划2015年10月再次上调至10%。但是安倍认为,增税会压制个人消费,不利于抗击通缩,于2014年11月决定将再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到2017年4月。此后,安倍多次表示,除非再遭遇金融危机或大地震,不会再次推迟提高消费税率。

  推迟调高消费税率将导致日本政府财政整顿的前景更加不明朗,如何确保社会保障所需要的财源成为迫切问题之一。

  在野党批评安倍的这一决定预示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并准备追究安倍政府的责任。他们认为,达不到提高消费税率的条件完全是安倍政府经济治理失败所致。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4个在野党计划于30日召开党首会议,对内阁提出不信任决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