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邮件门” 希拉里形象难提升

作者:陆佳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15:20:00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国际观察)走不出“邮件门” 希拉里形象难提升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26日公布了一份向国会递交的调查报告,报告认定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邮件门”事件中违反国务院电子邮件管理的相关规定。

  报告结论与法律专家和希拉里反对者过去一年来对她的指责基本一致,因此不会对其总统竞选造成致命打击。但是,报告披露的一系列新内容会使选民对希拉里的信任度进一步下降,对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的努力造成不利影响。

  “邮件门”再添新料

  虽然报告中有关希拉里违规的结论并无新意,但其中披露的诸多细节和希拉里一直以来的说法互相矛盾,这引发美国舆论广泛关注。

  首先,“邮件门”事发之后希拉里不断重申,自己“私邮公用”的行为获得了批准。但报告说,没有证据显示她曾就通过其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一事向国务院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事实上,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存在安全隐患,即使希拉里提出申请也不会得到批准。

  其次,希拉里对“私邮公用”给出的解释是出于方便考虑,但根据报告披露的希拉里和其助手的电子通信内容,希拉里不愿使用国务院的公邮账号,原因是担心其通信记录遭到美官方监看。

  第三,希拉里在竞选中多次强调,没有迹象表明黑客入侵过她的私人邮件系统。但是,这份报告显示,希拉里的两名下属在2011年的电子通信中说,希拉里担心黑客侵入其私人邮件系统。事后,希拉里并没有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向信息管理官员汇报。

  第四,尽管希拉里及其团队多次表示会与调查人员合作,但报告指出,希拉里和她的若干名高级助理拒绝接受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就“邮件门”事件的询问。

  “邮件门”恐难翻页

  这份83页的报告不仅涉及希拉里的“邮件门”,还评估了美国务院自1997年以来内部电子通信管理情况,指出国务院在电子邮件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长期存在“系统性缺陷”。

  而这似乎成为挽回希拉里形象的“救命稻草”。希拉里竞选团队称,这份报告恰恰证明了希拉里在任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的做法和之前国务卿以及国务院高级官员使用电邮的习惯一致。

  然而,希拉里团队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自1997年至今的美国国务卿中,只有希拉里和鲍威尔完全依赖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报告指出,鲍威尔任职期间,通过国务院内部邮件系统与外界联系存在较大难度,因此鲍威尔选择使用私人邮箱。但报告指出,鲍威尔使用私人邮箱的频率远低于希拉里。

  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竞选团队一直试图淡化“邮件门”事件的影响,但“邮件门”恐成为希拉里竞选过程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人品拖累竞选

  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谴责希拉里故意打破国务院规定来满足自己的利益,称这一报告很好地证明了希拉里不可信。

  自希拉里去年宣布参选以来,受“邮件门”、班加西领馆遭袭、克林顿基金会敛财等事件影响,其诚信度和人品持续遭到选民质疑。

  美国《纽约时报》5月1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全国范围内64%的选民认为希拉里“不诚实”和“不可信”。

  美国情报机构今年1月说,调查人员在希拉里上交的发自其私人邮箱的工作邮件中发现部分内容属“最高机密”。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就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是否危及政府机密进行调查。如果调查属实,希拉里可能会遭到起诉甚至被定罪。

  已经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直接称希拉里为“骗子”。从特朗普的竞选手段来看,比起政策辩论,他更倾向于从性格和人品等方面攻击对手。可以预料的是,即便希拉里拿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邮件门”也将成为特朗普团队攻击希拉里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