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夫妻”养鸡替儿还债 获架电力爱心专线(图)

作者:周小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15:50:00

“孤岛夫妻”养鸡替儿还债 获架电力爱心专线(图)

图为供电工人利用机器牵引架设电线杆。周小云 摄

“孤岛夫妻”养鸡替儿还债 获架电力爱心专线(图)

  图为专用电力线路接通后,在稳定的电压下,张云献和老伴在屋子里观看电视。 周小云 摄

  中新网嵩县5月27日电(记者 周小云)27日清晨,在河南嵩县一座孤岛居住的花甲夫妻品尝着他们首次用电磁炉做好的早饭,嘴角露出一抹微笑。这是夫妻两人自三年前在孤岛上生活后,第一次可以不用柴火做饭。老人说,当地供电人员免费在岛上为他们架设了电力爱心专线,不仅生活用电方便了,在养殖上,磨蜀黍的打料机也能用了,给自己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年前儿子病逝,儿媳改嫁,面对被撇下的近10万元医疗债款和幼小的孙子,河南嵩县旧县镇袁子沟村的张云献老人犯了愁。待白发人埋了黑发人之后,张云献和老伴接上年仅3岁的孙子离开村子,住在了村口对面一座四面环水的孤岛上,开始了每日养鸡的生活,孤岛夫妻替儿还债的故事也从此开启。

“孤岛夫妻”养鸡替儿还债 获架电力爱心专线(图)

  图为张云献夫妻俩在孤岛上喂养了1400多只鸡,老人说,今年9月,一些小鸡就能长成开始下蛋,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周小云 摄

  5月26日,记者从袁子沟村乘船进入张云献在孤岛上的家,一间不足10平米的窝棚,一张不大的床上铺着叠放整齐的被褥,一台旧电视和电扇,床脚还堆放着从鸡圈里拾回的鸡蛋。

  在这间卧室的左边,是一间不足5平米的厨房,简单放了些锅碗瓢勺和烧饭的柴火外,别无他物。厨房不远处,是张云献老人散养的鸡,目前共有1400多只。这几年的孤岛生活,老人总会每隔两三天,就会划船渡河,然后走十几里山路,背着鸡蛋到镇上售卖。然后把钱一点一点积攒下来,主动去找亲戚朋友一一还债。

“孤岛夫妻”养鸡替儿还债 获架电力爱心专线(图)

  图为供电工人从船上搬运电线杆,由于小岛四面环水,材料运输全靠船只进行,非常不便。 周小云 摄

  当日,嵩县供电公司的15名电工也乘船来到岛上。为给小岛架上专线,他们租了一艘排沙船,沿着伊河走了两三公里的水路,将一根8米长的水泥电线杆运到岛上。栽杆、架线、调试……义务为老人改造了窝棚里的线路,又架设了400伏16平方的专用电力线路,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老人的用电问题。

  电工于建立告诉记者,当得知老人生活用电困难时,公司很多员工都自发捐了款,购买了电线杆、导线等设备,租船运至岛上,为老人架起“专线”,让老人可以安全用电,以后员工们还会成立帮扶队,尽力为老人提供生活帮助。

  张云献老人介绍,为了方便岛上的生活,他曾从村里拉过一根电线,跨河拉到岛上。由于电线线径小,存在安全隐患,张云献和老伴儿一直都是烧火做饭,不敢使用电磁炉。孙子每周末在从学校回到岛上,由时电压低,晚上写作业时,灯泡照明都成问题。

  去年,老人买了一台打料机,想用来磨喂鸡的蜀黍,但电线太细带不动机器,他只能到十几里外的潭头镇掏钱找人加工。“遇到刮风下雨天,经常会出现停电、漏电现象,十分不安全。”张云献说。

  即使这样,老人也不觉得多苦。老人说,他非常感谢爱心人士对他们一家的帮助,只要自己身体还行,一定会通过劳动,尽快还完所欠债务,做一个讲信誉的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