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宫通电灯

作者:王志伟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5-27 10:59:00

禁宫通电灯

故宫博物院藏“爱迪生”牌电灯泡。

禁宫通电灯

最早向洋人购买电灯装置的神机营机器局总办恩佑。

禁宫通电灯

20世纪初,乾清宫装上了豪华的吊灯,使富丽堂皇的宫殿更加气派。

禁宫通电灯

养心殿东暖阁电灯,摄于20世纪20年代初。

禁宫通电灯

西二长街纯佑门电灯,摄于20世纪20年代初。

禁宫通电灯

崇敬殿东间电灯,摄于20世纪20年代初。

禁宫通电灯

漱芳斋院落内的室外电灯,摄于20世纪20年代初。

禁宫通电灯

坤宁宫东暖殿电灯,摄于1922年。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那天,故宫博物院启动了位于其中轴线上的六座原状展厅的室内照明工程,往日幽暗的宫殿亮堂起来。点起灯来,观众们再也不用趴在窗户上往里张望了,一眼就能把室内陈设看得清清楚楚。就连宫里的气氛也显得轻松了许多。其实,一百年前当紫禁城第一次通电灯,住在宫里的人们也是同样的心情。

  据清史专家王道成、杨乃济两位先生研究,宫里最早通电灯是在1888年。1888年(光绪十四年),海军衙门命神机营机器局总办恩佑以白银六千两向“丹商祁罗弗洋行购买电灯一全份,随锅炉一份及各项什物等件。”据《奉宸苑记事簿》记载:“光绪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南海安设电灯锅炉宜安在仪鸾殿西围墙外……”由此可知,清宫首次安电灯的地方是慈禧太后于西苑的寝宫仪鸾殿内。当时运到西苑的发电装置是一台容量不足20马力(约15千瓦)的发电机,并在其安设地点成立了隶属于奉宸苑的西苑电灯公所。翁同龢1889年1月30日日记中“电灯照耀于禁林”便是对当时宫廷电灯初点的记载。

  两年后,清宫的第二座电灯公所——颐和园电灯公所建立。这次依然是海军衙门买单,花费白银一万两千余两向德国购置发电机,安装在颐和园耶律楚材祠南侧,乐寿堂等万寿山东麓核心建筑在此时被电灯点亮。据《颐和园电灯公所房间、机器数目册》记载,电灯公所拥有机器房68间,东院房18间,蒸汽发电机3台,这个规模对于服务宫廷来说,已经非常浩大了,尤其是一再利用海军经费为宫廷点灯这一点,让人联想到甲午战争后北洋海军的全军覆灭,宫廷里这点微不足道的亮光便更显得“昏暗”异常了。

  1900年,八国联军进占北京,西苑、颐和园两座电灯公所悉遭破坏。慈禧太后携光绪帝回銮后,被重修一新的西苑与颐和园依然是慈禧太后的常住之地。时任邮传部左侍郎的盛宣怀自愿报效,筹银十二万四千九百两,向德国荣华洋行购进发电设备及电灯装置。其中颐和园分配五万零九百两,西苑分配七万四千两,从使用银两的比例判断,恢复后的西苑电灯公所的规模比颐和园电灯公所还要大。1904年中,两座电灯公所恢复了对两座皇家园林的“点灯”工作。

  那么,电灯是何时进入紫禁城的呢?

  光绪三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1907年12月26日),慈禧太后发布懿旨:“著西苑电灯公所速即安设宁寿宫电灯,在紫禁城外采择房间,安置机器,务于年内备齐承差,钦此。”懿旨中要求的“紫禁城外房间”就是后来的发电机房,它被安排在距离东华门一步之遥的北池子大悲院内。1908年1月(农历仍是年内),紫禁城第一次被电灯点亮。为什么慈禧太后一定要在“年内”办妥宁寿宫电灯事宜呢?《清实录》光绪二十四年元旦那天,光绪皇帝先是在奉先殿、堂子行礼,然后率王以下文武大臣到慈宁门向慈禧太后行庆贺礼,随后临御太和殿接受百官朝贺,再到大高殿、寿皇殿行礼,最后皇帝本人要到宁寿宫、乐寿堂再向慈禧太后行礼,一天的忙碌可想而知。从初五日到初八日,一连四天,光绪皇帝每天都要到宁寿宫、乐寿堂拜见太后。初八慈禧太后离开紫禁城驻跸西苑。说明在新年的头八天里,慈禧太后一直是居住在宁寿宫区。74岁的老太后着急在新年享受享受电灯,也在情理之中吧。

  同年三月十四日,内务府“为备上用”而购买蒸汽机、发电机及电灯、轮车等,紫禁城使用电灯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慈禧太后和光绪帝在本年十一月双双崩逝,但宫廷对紫禁城内的电灯线路扩建却没有因此止步。宣统元年(1909),西苑电灯公所奉隆裕皇太后懿旨:“著在长春宫、建福宫、御花园各宫并长街等处安设电灯,先将建福宫正殿等处内外电灯迅速安挂,其余各殿灯只陆续接办等。”由此,紫禁城内电灯的使用已经从最初的宁寿宫一区扩大到整个内廷的范围了。今天,我们从溥仪“小朝廷”时期的照片中,很容易便能发现紫禁城中电灯的身影。

  文/王志伟 (作者为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

  旧影选自《故宫藏影》,故宫出版社2014年8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