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夜市风靡古今 从不间断热闹一千多年

作者:王月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7 15:17:00

  数说往昔

  几乎所有在广州生活的人都离不开夜市。热腾腾的烧烤摊、闹哄哄的粥粉面店、上不得台盘却又美味无比的猪杂档口、暖胃又暖心的糖水店……使这个城市的夜晚变得那么丰富而可爱,就算你离开很多年,每当想起它们,仍会一往情深。其实,这样的感情不仅你我有,一千多年的古人照样有。拿晚唐诗人张籍来说吧,他就曾写下“蛮声喧夜市,海色浸潮台”这样的诗句,足见其对广州夜市很有好感,这首诗是送给他一个要到广州做官的朋友的。张诗人是想告诉他,哥们,你在那儿白天能看无敌海景,晚上又有夜市可逛,好好享受生活吧。

  广州当时的夜市有多热闹呢?我们可以从晚唐时刘恂所著的《岭表录异》一书中找到线索。刘恂曾担任过多年的广州司马,在他笔下,街边酒庄饭铺一字儿排开,家家门前灯笼高挂,好酒佳酿香味扑鼻。更有意思的是,每家饭馆门口,都是“女士招呼”。原来,广州在唐朝时就已有女招待了。这些饭馆的味道怎样呢?对这个问题,韩愈老夫子可以用一句“自宜味南烹”来回答你。老夫子被贬岭南时,曾惨兮兮地交代别人“好收吾骨瘴江边”,没想到初看怪异,细尝可口的岭南美食还是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一些乐趣。想来当年广州夜市上的食物的味道一定不差,而它的热闹和丰富,也一直绵延到了一千年后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