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华官员:欢迎中企投资曼彻斯特

作者:杨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7 18:5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杨潇)本周,曼彻斯特机场集团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两地,与中国的金融商界人士举行会谈,推介该国首个空港城项目——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英国投资贸易总署、英国驻华大使馆负责尖端制造业与交通事务的公使衔参赞魏林(Mark Wareing)表示,提到英国,大多数中国投资者会马上想到伦敦。以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为核心的英国北方经济引擎计划,正给中西方合作带来新机遇。“无论是想要在英国长期发展,还是将其暂作为落脚点的中国企业,我们都欢迎他们到这里进行投资,拓展国际业务”,魏林说。

  北方经济增长区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其生产总值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9%,同时也是许多全球前沿研究项目的所在地。据悉,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四年花费2000多亿英镑,用于发展该地区的医疗、学校和交通。

  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由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于2013年10月在北京宣布启动。这是英国最大的合资商业开放项目之一,也是该国首个由中国企业作为合资伙伴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曼彻斯特机场集团、北京建工国际、英国卡莉莲集团以及大曼彻斯特养老基金共同合资建立。其中,曼彻斯特机场集团占股50%,北京建工国际占股20%。

  去年10月,曼彻斯特空港城宣布,将在该商业中心建设一个总投资额达1.3亿英镑的“中国园”,从而吸引中国企业投资英国。身为本次访华的曼彻斯特代表团的团长,曼彻斯特机场集团地产部CEO Lynda Shillaw认为,这个项目是中国投资改变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好例证。

  此外,曼彻斯特空港城还于本周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国际商务礼宾服务,为入驻的中国企业提供商务及生活方面的在线帮助和建议,包括企业和雇员法律咨询、优惠政策咨询、进出口关税建议及资金管理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英国驻华大使馆处获悉,今年6月,曼彻斯特-北京直航的新航线将正式开通。中国航空企业的海外并购热情越来越高,海航集团于去年以25亿美元收购爱尔兰航空Avolon。对此,魏林表示,英国同样欢迎来自中国航空企业的投资,并一直在努力促成两国在航空领域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