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乱刷刷不出“存在感”

作者:张宁 邰背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00:00:00

  新华社日本伊势5月2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G7乱刷刷不出“存在感”

  新华社记者张宁 邰背平

  作为一个论坛性组织,七国集团(G7)在上个世纪相当长一段时间名头很响。1997年俄罗斯加入后,八国集团(G8)也曾风光一时。哪里有八国峰会,哪里就有大规模反全球化游行,间接显示了它的影响力。两年前G8因乌克兰危机中止运转,重归G7。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的诞生,G7“退居二线”,曝光度明显降低。不过,当下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在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鼓捣下,美日费尽心思把东海和南海问题装入G7的篮子里,妄图通过博眼球的方式刷“存在感”,一副拼命“上头条”的架势。

  然而时过境迁,G7应该明白,如此乱刷是刷不出“存在感”的。

  众所周知,新兴力量的崛起是新世纪以来全球地缘格局演变的新风景线,G20的成立便是对这一时代格局的承认。换言之,占世界经济总量80%的G20承担了以前G7(或G8)的诸多角色,G7在世界政治格局中已不可能再获当年的“存在感”,正如美国《时代》周刊所言:“G7领袖控制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一直以来,G7的主要任务是协调西方宏观经济政策。而今,G7却常常不务正业,频频“跑题”,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指手画脚,总想当与其不相关问题的“判官”,这种“刷法”最多也就偶尔能博路人一瞥而已。

  G7各国,问题多多:经济复苏乏力、恐怖威胁上升、难民问题缠身、英国“脱欧”公投、日本经济长期停滞……G7不先“自扫门前雪”,却痴迷于地缘政治博弈,其日渐迷失也就不奇怪了。

  南海问题本来与G7国家并不相关,而美日两家这些年越来越对东海和南海“上心”,携“私货”撺掇G7这一平台来发声。这从此次G7会后的声明措辞就可以看出,不外乎“航行自由”之类的陈词滥调,与华盛顿一贯的腔调如出一辙。

  G7其他成员国应该明白,他们其实是在被美日两家“当枪使”,其结果只能是为亚太地区的稳定增加负能量。正如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所说,七国集团已沦为“美国之友俱乐部”。

  时代洪流,浩浩汤汤。希望G7能够认清世界大势,不要动辄就想当“世界判官”。这样乱刷“存在感”到头来结果只能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