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举行首映式

作者:徐海静 马修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00:00:00

  新华社悉尼5月27日专电(记者徐海静 马修)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27日在悉尼举行首映式。这部纪录片聚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首次以国际视角在世界格局中审视和解读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

  这部纪录片于2014年启动策划,由74人的国际创作团队历时两年磨合创作完成。全片100分钟完全使用客观影像史料,其中很多保存在中国档案馆的影像资料是首次面向国际披露。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在首映式上致辞说,70多年前,中澳两国人民并肩作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付出了巨大牺牲。今天,两国合作拍摄这部纪录片,是通过铭记历史来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澳大利亚FOXTEL纪实频道总经理吉姆·巴肯说,《改变世界的战争》用日本1931年入侵中国东北和1937年开始全面侵华战争的史实,纠正了世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始于欧洲战场或珍珠港事件的错误认知,用史实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改变世界的战争”。此外,纪录片中展现的内容有助于理解今天的中国。

  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蒂尔表示,这是一次真正和谐的探索融入式国际合作,希望能与中国团队一起创作更多有中国元素的影视作品。

  这部纪录片预计9月在澳大利亚FOXTEL历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