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社坚拒伊斯兰刑事法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21:10:00

  中新社吉隆坡5月27日电 (记者 赵胜玉)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及13州中华大会堂27日在吉隆坡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任何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意图,声明促请朝野政党国会议员,否决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提呈的有关伊刑法私人法案。

  声明表示,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联邦及各州的司法体系应该以世俗体制为准。哈迪阿旺的伊刑法私人法案如获国会通过,将瓦解现有的司法体制,影响深远。

  声明说,华总尊重伊斯兰教为国家宗教的宪法地位,但伊刑法的落实将冲击马来西亚的民主宪政,开明的朝野政党议员,应该全面反对任何要落实伊刑法的企图。

  自由民主党主席张志刚当日在声明中强烈反对伊刑法私人法案。他指出,目前的“神权政治”和世俗主义之间所取得平衡不能被干扰。

  人联党主席沈桂贤强调,人联党强烈反对实行伊刑法。他指出,当初(1963年)在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时,同意马来西亚奉行世俗法的世俗政府、奉行世俗信仰及世俗联盟。“因此,作为国阵成员党的人联党,将坚决捍卫这项基本精神及原则,拒绝伊斯兰刑事法。”

  此间最大的华基政党——马华公会吉打州唯一行政议员梁荣光27日宣布退出马华,直到国会否决伊斯兰刑事法案为止。

  马华公会在26日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后,多位党内高官再次发声,坚决反对伊刑法。

  马华公会副总会长兼马华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蔡智勇表示,马华公会的所有国会议员将反对到底,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马华公会副总会长兼吉打州马华公会州联委会主席李志亮强调,马华公会坚决捍卫世俗民主宪政,秉持中庸治国的精神。

  马华副总会长兼吉兰丹州联委会主席何国忠指出,如果巫统坚持为推行伊刑法护航,罔顾宪法精神以及国阵原则,马华公会在別无选择下,必须联合其他国阵成员党的力量,跟巫统摊牌。

  伊斯兰党曾经与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组成反对党联盟——民联。但由于伊斯兰党执意在其执政的吉兰丹州和全国推行伊斯兰刑法而与其它两党分裂,最终退出民联。26日伊斯兰党主席再次以私人名义在国会提交伊斯兰法修改议案,引起马来西亚华社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