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俄罗斯说G7延续制裁“没道理”

作者:吉黎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00:00:00

  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记者 吉黎)27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闭幕。在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会议强调同俄保持对话的重要性,但同时一致认为应继续维持对俄制裁。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记者会上说,G7一致认为有必要将今年7月到期的对俄制裁延续至夏季之后,并称只要俄罗斯没有履行明斯克协议,制裁就应继续。

  针对G7延续对俄制裁举措,俄方表态说无法接受,认为此举“没道理”。俄官方学者众口一词,表示将对俄制裁与落实明斯克协议挂钩“太荒谬”。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记者会上说,G7延长对俄制裁不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好处,对处理解决全球事务也毫无积极影响。他表示,俄罗斯的立场没有改变。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记者说,G7延长对俄制裁的理由非常荒谬,是本末倒置,忽略基本事实。他们应当去问乌克兰当局,因为正是乌方需要落实明斯克协议,而不应将执行明斯克协议与否作为取消对俄制裁的条件。

  里亚布科夫说,G7“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顿巴斯,这不符合事实,因为顿巴斯地区并没有任何外国军队”。

  俄联邦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没有俄罗斯的G7就是一个封闭的俱乐部。G7把延长对俄制裁与落实明斯克协议挂钩,却避而不谈明斯克协议所有各方都应执行2015年2月12日达成的协议内容。

  科萨切夫认为,“七国集团”真正的价值观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国发话,别国收声。俄方表达不同意见就被排挤出局,美国需要的是步调一致的合作伙伴。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登金说:“七国集团已成为一个推行差别待遇的封闭机制。这种机制在当代世界中的作用越来越有限。”

  从另一方面看,就对俄态度而言,G7也并非铁板一块。美、英、加措辞严厉;德、法则态度稍显缓和。与美国相比,德法两国靠近俄罗斯,在能源层面对俄有所依赖,因而在对俄态度上与美国并不同步。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此前曾说,事实上,解决任何国际冲突都离不开俄罗斯。G7将在这一年内观察俄方是否在发挥建设性作用,然后再讨论何时以及如何让俄罗斯重返并恢复G8。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3月,因克里米亚问题,七国集团决定联合抵制原定当年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改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俄罗斯“被缺席”的七国集团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