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广岛值得关注 南京更不应忘记(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8 00:00:00

王毅:广岛值得关注 南京更不应忘记(图)

奥巴马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敬献花环。

王毅:广岛值得关注 南京更不应忘记(图)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出席七国峰会期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访问广岛,成为首位访问遭核爆城市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向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慰灵碑敬献花环,这也是1945年8月6日美军向广岛投下原子弹71年来,美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核爆炸地现场表达纪念。

  奥巴马在致辞时表示,“71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死亡从天空降临,随后的世界局势发生了改变”,“我们来到广岛,是为了反思曾发生在这里的可怕的灾难。它让我们认识到,这些科技发明(核武器)也能最终变成高效的杀人机器。发展原子的巨大能量也需要道德的进步……国家间的激烈冲突,证明了我们肩上的使命还未完成。我们必须转变对于战争的观念,用外交的方式来避免冲突。”奥巴马说,如何避免类似的惨剧再次发生,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他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削减核武库,最终实现无核世界。

  尽管奥巴马是首位到访原子弹爆炸地的在任美国总统,但他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对美国对日本使用原子弹的决定道歉。

  安倍晋三发表演讲时表示,感谢两国为过去71年带来和解的人,美日联盟是“希望的联盟”,奥巴马的到访为全球乐于看见无核世界的人带来了希望,奥巴马来广岛“勇气可嘉”。

  当天,我国外交部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全球推介活动期间,中外记者询问王毅外长对日本政府邀请外国领导人赴广岛访问的看法。王毅应询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忘记。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报道)

  新闻背景

  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17秒,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的核武器——“小男孩(Little Boy)”原子弹,由美军轰炸机向日本军事重镇广岛投下。强烈的冲击波瞬间将广岛大量房屋夷为平地,逾7万人立即死亡。“小男孩”投下3天后,另一枚原子弹“胖子”也在长崎被投下,同样造成数万人死亡。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迫使二战侵略国日本在当月中旬投降。

  70多年后的2016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出席“七国峰会”(G7)期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访问广岛。他是首位访问遭核爆城市的在任美国总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