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广岛值得关注 南京更不应忘记(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8 00:00:00

  七国峰会宣言炒作南海问题

  据新华社电 七国集团峰会27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闭幕。会议通过首脑宣言,决定在世界经济、反恐、难民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宣言还提及海洋安保问题,对南海、东海情况表示关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日本主办七国集团(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局势,不利于南海局势的稳定,也不符合G7作为发达国家经济治理平台的身份。中方对日本和G7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5月27日,G7峰会发表宣言,提及南海有关问题。有评论认为此次峰会是日本牵头G7对抗中国的一场闹剧,但各方意见并不一致,结果失败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方一向坚定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但“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抹黑中国。

  “事实上,越来越多国家和组织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反对域外国家干预南海问题,赞同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出的努力。”她说。

  华春莹表示,希望G7各方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新闻分析

  广岛之行能否加固日美同盟关系?

  作为首位访问遭核爆城市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此行备受外界关注。美日政府希望,藉广岛之访推进全球核裁军,并显示两国“紧密的关系”。美国与日本将借奥巴马此行实现日美历史“大和解”,还是仍难掩两国关系中不得不面对的“大麻烦”?

  美国政府解释,奥巴马此访的目的是“悼念二战所有遇难者”,并希望让因战争受害的日美两国相关人士会面,发出“和解”讯息,为实现全球核裁军展开合作。致力于实现“无核武世界”,是奥巴马任内一直挂在嘴边的概念。

  外界对奥巴马广岛之行所传递的信息,则有不同的解读。此前美日两国都有舆论认为,奥巴马访广岛可能暗示美国就投下原子弹“道歉”——在美国,“投下原子弹促成战争尽早结束”的看法根深蒂固,奥巴马访广岛一直遭到国内舆论的抨击,因此他在广岛行前也一次又一次重申,“不会就核爆道歉”。

  “来了但不道歉”——奥巴马的选择似乎即难以讨好美国国内,也难以讨好日本,还惹怒了部分二战受害国。

  “我们希望,您对广岛的访问不会被用于推进安倍政府把日本仅描绘为受害者的企图。” 一个代表广岛核爆韩国幸存者的韩国组织在致奥巴马的信中说。广岛和长崎遭核爆时,有数万名被日军强征入伍或强迫服苦役的韩国人也身处那里。在至今尚未痊愈的战时创伤引发的敏感情绪,与实现日美历史“和解”之间找到平衡,奥巴马无疑需要小心翼翼。

  在“访广岛是否代表道歉”的历史追问中,奥巴马希望借G7峰会和广岛之行实现和解、加固未来日美同盟关系的目的能否实现,也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