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刑法议案提交国会引轩然大波 马总理急“灭火”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8 01:06:00

  中新社吉隆坡5月27日电(记者 赵胜玉)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日前向国会提呈伊斯兰法修改案,引起包括华社在内的各族裔人士的强烈反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7日在吉隆坡急忙发声“灭火”,称该法案“不等同于伊斯兰刑事法”。

  他说,哈迪阿旺提呈动议后,引起很大的误会。“这与非回教徒无关,因此,我要在这里说明,修正案不等同于回教刑事法”。

  他说,在这一问题上,巫统秉持与其他国阵成员党所达成的共识。所做决定必须考量国家的整体利益。

  兼任巫统主席的纳吉布在当日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后向记者做如上表示。

  巫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执政党,这个代表马来人的政党与马华公会、民政党、国大党等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国阵,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一直执政中央政府。

  国阵4个成员党,包括马华、民政党、国大党及砂州人联党当日在內阁会议上表达强烈不满,马华公会总会长兼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4党已在內阁会议中,传达反对哈迪阿旺私人法案的立场,并重申坚决反对伊党在吉兰丹落实伊刑法。

  廖中莱说,马华公会、国大党、民政党及人联党正在与其他国阵成员党联系,呼吁各成员党站在同一阵线,坚决反对哈迪阿旺的私人法案。

  伊斯兰党曾经与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组成反对党联盟——民联。但由于伊斯兰党执意在其执政的吉兰丹州和全国推行伊斯兰刑法而与其它两党分裂,最终退出民联。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