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太“和解之旅”意在中国?(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5-28 00:00:00

奥巴马亚太“和解之旅”意在中国?(图)

  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和日本首相一起向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圈。 图/视觉中国

  这是奥巴马离任前亚太之行的重头戏,他此次访问亚太也被称为“和解之旅”。从全面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到历史性访问广岛,奥巴马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外交举动将如何搅动亚太局势?相比奥巴马上任之初,如今的美国对于亚太事务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奥巴马能否为自己的亚太外交战略留下满意的政治遗产?

  日本

  访广岛献花圈 加强美日同盟

  27日,奥巴马到访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并献上花圈,这是1945年后美国现任总统首次到访广岛。奥巴马在感言中称当年向广岛投下原子弹的“记忆不会磨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表示由衷欢迎这一历史性访问。

  推进无核武世界理念

  “日本一直希望美国总统能访问广岛,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在讲话中,奥巴马表示决心实现无核武世界,在他看来,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后,二战迎来了残酷的终结。遥想奥巴马上任之初就提出,作为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核国家,美国在道义上有采取行动的责任,这也是他2009年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原因。

  “奥巴马此行是希望为自己上任之初提出的无核武世界理念画上句号,为自己留下外交遗产。”黄大慧指出,奥巴马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遏制全球核武器储备的努力。

  在抵达广岛的几小时前,奥巴马在岩国航空基地与美日军人见面。他表示将利用访问广岛的机会纪念二战所有死难者。但奥巴马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对轰炸广岛和长崎表示道歉。

  虽然奥巴马多次强调不道歉的立场,但奥巴马此行仍让周边邻国感到担忧。

  黄大慧认为,奥巴马这么做不仅冲淡日本是加害者这一事实,而且让日本加深自己是受害者的意识。值得注意的还有,日本国内虽然有反核声音,但也有很强的拥核声音,而且多来自右翼,奥巴马此次访问广岛带来的效应很可能会被这些右翼势力利用。

  力挺安倍加强同盟

  除了推进无核武理念,奥巴马此行另一重要目的则是加强美日同盟,这一点从奥巴马对美日军人的讲话中就可以看出。他表示,访问广岛将证明最痛苦的裂痕也能得到弥合,两个国家不但可以结为伙伴,而且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

  此外,奥巴马刚一到访便表示配合调查冲绳美军基地人员杀害当地女子事件,诚挚哀悼且深切遗憾,并确保在日本司法制度之下绳之以法。

  黄大慧指出,奥巴马此行另一重要目的是挺安倍,体现对安倍本人和日美同盟的双重重视,意在加强与日本合作,希望日本在南海等议题上全面配合美国。

  与此同时,安倍也在大力加强日美同盟,日本2014年通过国家保密法,其部分目的是为情报共享提供更多方便。再加上让日本军队可以到海外参与作战任务的新安全法,安倍晋三在华盛顿赢得称赞。

  对于美日同盟合作前景,黄大慧表示,美国力量在减弱,若要继续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其他国家支持,日本是首当其冲盟友,因此加强日美同盟是双方共同需求,共同目的就是遏制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