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太“和解之旅”意在中国?(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5-28 00:00:00

  越南

  吃米粉送大礼 解除武器禁运

  不仅在东亚拉拢日本,奥巴马在刚刚结束的越南之行中,也被《纽约时报》直言,其利诱越南或意在中国。访问中,奥巴马对曾经的宿敌伸出橄榄枝,全面解除了已对越南执行了近50年的武器禁运。

  完善亚太再平衡战略

  2000年,作为越战后到访越南的首位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受到热烈欢迎。此次奥巴马同样在越南掀起风暴,从会见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街边吃米粉,让很多越南人为之兴奋。

  “奥巴马任期将尽,对东南亚访问进入倒计时,下半年,奥巴马还会去在老挝召开的东亚峰会。”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过这两次访问奥巴马要完成自己的外交遗产,完善亚太再平衡战略,因为越南和老挝是该战略的薄弱环节。

  许利平指出,美越关系正常化以来,解除武器禁运是历届越南政府所要求的。

  美国1995年与越南恢复外交关系,越南一直要求解除禁运。美国2007年决定解除对一些非致命设备的禁运。2014年,武器禁运被进一步放松,美国批准了一些海事设备的贸易。

  许利平说,对于解除禁运美国还要逐级审议,而且对人权问题也有不少要求,因此这个解除禁运更多是象征意义,这体现出美国愿意与越南展开战略合作意义,这是一种政治姿态。

  解除禁运或意在中国

  外界普遍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南海问题持续升温,美国解除禁运意在中国。奥巴马对此表示,解除禁运不是基于中国或其他考虑而作出的,它是基于我们的一个愿望。“我们希望走完一个漫长过程,最终实现与越南关系的正常化。”奥巴马说。

  奥巴马的拉拢是否会让越南完全倒向美国?许利平认为,不存在这种可能性,首先,双方政治制度和对于人权的根本看法存在本质性对立,越战阴影在两国人心中仍挥之不去。

  其次,不仅要顾及对华关系,越南也要考量与俄罗斯的关系,许利平解释说,中国是越南最大邻居,两国经贸往来密切,这是越南不可忽视的,尽管前总理阮晋勇曾推进去中国化措施,但很难见效。若完全靠向美国也无法处理与俄罗斯的传统盟友关系,因此完全靠向美国既不现实,也不符合自身利益。

  许利平同时指出,虽然解除军售会让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多了一张牌,但越南知道自己在南海问题的底线是什么,如果将这张牌打得过大,那么将与很多周边国家为敌,这不符合自身利益,因此只会有限利用这张牌获得一些利益。

  许利平认为,奥巴马不仅无法完全拉拢越南,他的重返亚太战略也在美国实力日趋衰落的当下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美国传统盟友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就对其若即若离。奥巴马重返亚太的战略很有可能会最终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