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首次访问广岛 并在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8 00:00:00

美国总统首次访问广岛 并在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图)

  5月27日,奥巴马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奥巴马也成为首位访问遭核爆城市的美国总统。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访问日本广岛,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在职美国总统。访问当天,当地连日来针对此次访问的抗议活动继续进行,谴责安倍政府试图通过奥巴马访问彻底清算侵略历史,甩掉历史包袱。

  奥巴马“不鞠躬”

  当天下午,奥巴马在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后飞赴广岛,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内的资料馆。随后,奥巴马和安倍先后向慰灵碑献上花圈,但奥巴马并未鞠躬。

  献花后,奥巴马发表演讲。他表示,我们不能忘却被夺走生命的无辜市民,要共同承担正视历史的责任。他说,要追求“无核世界”,美国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需要勇敢摆脱“恐惧的逻辑”。在演讲中,奥巴马没有对美国投下原子弹道歉。

  演讲后,奥巴马还同数名核爆幸存者进行了简短交流,并参观了原子弹爆炸遗址。

  此前有报道说,一名二战期间被日军俘虏的美军老兵原计划随奥巴马一同访问广岛,但美政府最终未将其列入随行名单。

  抗议者游行

  当天中午,日本各地近百名民众继26日后,再次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附近集会游行,反对奥巴马访问广岛,抗议日美政府对广岛进行政治利用。多位民众发表演讲,抗议民众手持“废除核武器”等标语,高呼“反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等口号。

  广岛市民谷口恭子说,安倍政府不愿承认加害责任,试图通过奥巴马访问广岛彻底清算侵略历史,甩掉历史包袱,为重新发动战争做准备。

  广岛市民中岛健说,安倍此次陪同奥巴马访问广岛,只是为了假装爱好和平的表演。安倍一直将日本的战争加害责任暧昧化,希望日本政府正视侵略战争的加害责任,而不是一味强调受害者形象。

  背景

  总统不道歉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本月初,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日本不应因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日本社会右倾化加剧,美化侵略历史、淡化战争责任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不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