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因罢工陷入电荒油荒 当局动用燃油战略储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6-05-28 04:27:00

  (原标题:罢工潮继续扩大 法国陷入电荒油荒(图))

法国因罢工陷入电荒油荒 当局动用燃油战略储备

民众在法国巴黎的一处加油站排队等待加油。新华社发

  随着持续数月的罢工潮蔓延至电力部门,法国多数核电站26日发生罢工,对这个主要依靠核电的国家而言可谓沉重打击。法国先前已经因抗议示威和罢工活动遭遇“油荒”,当局不得不动用燃油战略储备。

  未停电但发电量锐减

  法国总工会透露,法国19家核电站的工会成员25日晚就是否罢工举行投票,其中16家核电站的工会组织投票赞成26日罢工。

  法国总工会发言人洛朗·朗格拉尔说,截至格林尼治时间26日7时45分,法国核电站的发电量至少缩减5000兆瓦。据法国电网运营商RTE估算,这一数字约占法国总发电量的6%左右。

  法国用电需求中,大约四分之三依靠核电。据国营的法国电力公司介绍,该公司规定即便员工举行罢工,也必须保证最低发电量,以免发生大面积停电。

  因此,法国多数核电站26日并未完全停运,但是发电量锐减。以在首都巴黎东南大约100公里的塞纳河畔诺让一家核电站为例,目前发电量骤降至平时的25%。

  对法国电力公司而言,这意味着成本激增,原因是该公司将诉诸更为昂贵的矿物燃料发电或者转向进口。

  有储备但多地供油不足

  受连日罢工影响,法国汽油和柴油供应短缺严重,“油荒”让民众人心惶惶。各地加油站不得不实行限购措施,等待加油的车辆则在马路上排起一条条长队。

  法新社报道,由于炼油厂员工举行罢工,法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加油站汽油和柴油储备不足、甚至早就无油可卖,而仅剩的燃油遭到一些人哄抬价格。法国交通部长阿兰·维达利说,巴黎及附近区域大约40%的加油站储备不足。

  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加油站经理贝尔纳德·巴劳说,过去一个星期不断发生抢购柴油的情形,以致这家加油站不得不实行每人限购50欧元(约合56美元)柴油的新政策。“(顾客们)担心再也买不到燃油,因此情绪烦躁、紧张,”巴劳说。

  法国民众也想出一些应对之策。有人开发了手机应用软件,可以提示距离最近的开放汽油销售点,以及路线。住在法国北部省的一些民众则选择到邻近的比利时加油。比利时一加油站的负责人告诉法国媒体,近日来加油的人是平时的3倍,不少汽车都是法国牌照。

  面对“油荒”,法国当局自2010年以来首次动用燃油战略储备。据了解,法国的燃油战略储备总量可供国家维持4个月运转。法国总统奥朗德承诺全力“保障法国民众和经济所需(燃油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