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全貌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28 03:14:00

  【特别报道】

  ——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当地时间27日上午,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悉尼举行首映式。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同来自澳贸易委员会、澳电影电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当地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澳华人华侨共同出席了首映式。

  作为中澳双方首次合作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次以国际视角,把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战历程放到世界格局中展现,把二战东方主战场放到整个战争的坐标系中来审视和解读,为观众还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全貌以及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独特宏阔的国际视角和影像史料的揭秘性,是这部纪录片的亮点。中澳创作团队秉持严谨的史学态度和纯粹客观的记录手法,全片100分钟完全用客观影像史料一以贯之,其中有很多保存在中国档案馆的鲜露于世的影像资料首次面向国际披露。据悉,该纪录片近期将在澳大利亚FOXTEL电视台纪实频道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迪尔指出,《改变世界的战争》让澳洲观众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资料画面,澳中双方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是一次真正和谐的探索融入式的国际合作,希望以此为开端,双方合作创作出更多有中国元素的影视作品。

  澳大利亚FOXTEL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经理吉姆·布撤恩表示,该片以日本1931年入侵中国东北和1937年开始全面侵华战争的史实,纠正了二战始于欧洲战场或珍珠港事件的错误认知,用史实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改变世界的战争”。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影像是最鲜活的历史证据,用影像还原历史的真实全貌,是中国国家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警示世人珍爱和平,见证和加深中澳两国的深厚友谊,并以此为契机,与澳大利亚电视机构展开更多的密切合作。

  《改变世界的战争》于2014年开始拍摄,由74人组成国际创作团队,其间7次往返中澳会面商谈,10次修改文本。中澳双方在密切合作的过程中深入探讨,取得共识,力争使节目成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国际传播”的一个典范。中方总导演闫东表达了创作和合作感受:“《改变世界的战争》不是中国人看中国抗战,而是以符合西方人的表达方式和观察视角,用世界眼光来看中国抗战,是一部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的纪录片。这种合作不仅是创作层面的融合,更是用国际表达来阐释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尝试。”

  影片澳方导演迈克尔·科弗向媒体表示:“这部纪录片让我有机会获得中国各档案馆中保存的关于战争的珍贵影像资料,让我有机会告诉国际观众一个很少被人知晓却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新中国’的诞生。如果我们不了解这场改变世界的战争,我们就无从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和邻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