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贬损世界经济言论遭质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28 05:13:00

  5月26日,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市召开。会议当天重点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及对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抛出了一份数据资料,指世界商品价格如能源、食品及材料等,从2014年6月到2016年1月下跌了55%;新兴国家投资率比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还要低;新兴国家GDP与进口增长率为危机后最低;新兴国家资金流入是在危机后首次转负;包括美英德法在内的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均连续下调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安倍据此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次贷危机前后的状况相似,如果应对失当,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世界范围的次贷危机。安倍呼吁G7国家实施金融、财政与经济结构改革的政策总动员,扩大财政投入、进行结构改革,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日方将率先推进对基础建设、环境、能源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

  安倍的“世界经济危机说”很快遭到各方质疑。日本媒体报道称,有国家首脑在会上当即指出安倍的“危机说”欠妥。不少日本经济专家评论指出,较早前在仙台举行的G7财政与金融部门负责人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就是,世界经济远未如此严峻,原油价格正在回升之中,日本自身就业状况与大企业收益基本面良好。仅仅过了数天,安倍却突然抛出一纸经济数据,将世界经济贬损得如此糟糕,令人费解。新兴国家自次贷危机后引领着世界经济增长,安倍将世界经济下行的主因归咎于这些国家,显失公允。朝日电视台26日晚评论栏目则提到,巨额国债已令日本财政不堪重负,安倍却开出了扩大财政为中心的政策处方,缺乏可信性。西方国家陷入长期经济衰退已几乎成为普遍认识,仅靠此次会议是无法解决的。日本第一大在野党党首冈田克也说,“危机说”完全错误,这不过是安倍推迟消费再增税的借口而已,他利用G7峰会干这事儿“非常可耻”。本报东京5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