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拉美基础设施投资放眼长远 巴西成首选

作者:理查德·豪斯、卢克·麦克劳德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28 07:27:0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对拉美基础设施投资放眼长远

  即便弹劾罗塞夫总统的鼓点日益密集并在上月达到顶点时,人们仍认为中国将在拉美地区投入创纪录的资金,用于修建水电大坝、输电线路、收费公路和运输系统,其中巴西将成为亚洲投资者们的首选。

  这是《金融时报》“投资参考”部门对20位基础设施高管和专家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调查发现,尽管目前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进入动荡期,但中国投资者仍对该地区兴致盎然,因为他们考虑的是更长远的战略目标。大多数受访者(20人中有13人)预测,中国今年将增加对拉美的投资,仅有1人持相反看法。

  虽然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的价格一路暴跌,但半数受访者表示今年能源和采矿行业仍将获得来自中国的巨额投资。另有证据表明,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将实现更大程度的多样化,逐渐进军交通和住房等其他行业。

  此外,中国对投资变得日益挑剔。以前,中国乐于承接西方投资者退避三舍的市场,尤其是在包括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在内的所谓“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项目。但如今,受访者认为今年中国投资将避开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将受益于中国对委兴趣的衰减。中国港湾近来中标哥伦比亚一条长245公里的公路项目。这正是中国寻求的既参与建设又参与运营的典型项目之一。“投资参考”的调查显示,在拉美,这很可能将成为未来几年内开展的众多此类项目的序曲之一。(作者理查德·豪斯、卢克·麦克劳德-罗伯茨,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