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企业联合体访马新两国 有意参与隆新高铁项目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07:30:00

  中国日报 5月27日泰国电 (记者 赵艳蓉)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率企业联合体代表团于本周一至周四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访问。

  本次访问旨在落实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我国同马、新两国铁路交流与合作。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以及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分别参加了代表团在马新期间的有关活动。

  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期间,拜会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并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兼隆新高铁项目部际联委会马方负责人瓦希德、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德、交通部长廖中莱、总理府秘书长兼高铁公司主席阿里?汉萨。

  在新加坡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基础建设统筹部兼交通部长许文远、陆路交通管理局长赵文良等。

  据悉,计划连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首都的隆新高速铁路项目通车后,有望将两地铁路通行时间从现在的六小时缩短到90分钟。

  盛光祖指出,建设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速铁路,是马新两国政府作出的正确决策。实施这一项目,对于改善马新两国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方便民众出行,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两国旅游、商贸、地产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提升两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盛光祖介绍,中国铁路具有参与隆新高铁项目的强大实力和综合优势。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尤其是中国具有在不同地质条件、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成功经验,其中就包括与隆新高铁项目所处气候和地质条件相同的海南环岛高铁,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

  盛光祖表示,中国高铁是在学习借鉴世界铁路高铁建设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和路情发展起来的,其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而且中国高铁技术可以与欧洲等国家的高铁技术兼容,这在其他国家铁路也是没有的。中国还建立了从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项目验收,到运营维护、人员培训等,系统配套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

  盛光祖指出,中方企业联合体已对隆新高铁项目进行了调研,就总体技术方案、投融资模式、运营管理、土地综合开发等许多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能够为隆新高铁项目的实施提供投融资、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综合开发、人才培训等系统解决方案。中方企业联合体将按照马新两国法律和国际惯例,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条件下参与隆新高铁项目,愿意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马新两国共享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经验。

  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盛光祖一行还会见了马来西亚华侨团体代表,考察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参加访问的中方企业联合体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部门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