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美越靠近带有机会主义因素 欲稀释中国势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8 07:13:00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5月25日刊登对该所研究员巴泰勒米·库尔蒙的一篇访谈文章,题为《美国和越南是战略性接近吗?》,全文如下:

  问:美国取消了实行50年的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这可以被视为是美越两国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吗?

  答:两国关系的靠拢自小布什政府开始,在执行重返亚洲战略的奥巴马政府时期得到加速。这次实际上是一个具有高度象征性的姿态,显示了两国关系有了显著接近。从某种程度上说,取消武器禁运这一决定和美国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伊朗核协议达成属于同一层次,体现了奥巴马重新确定美国和华盛顿的老对手与敌人之间关系的意愿。在上述三种情况中,都是美国执行了和解的政策。由此看,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实际上是非常突出的关系正常化,也为之前超过半个世纪的关系画上句号。

  问:在签署《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后,越南是否正在放弃自己在同华盛顿靠拢上的犹豫不决?

  答:更多的是美国方面出现了认知的改变。越南将其和美国的靠拢作为一种面对中国邻居自我“保护”的手段。因此,越南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有着机会主义因素,同时并未伴随着越南体制的深刻改变或同外部力量对比的变化。越南不再视美国为自身安全的威胁。相反,河内担心中国实力的上升。与此同时,越南也在寻求成为东盟中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外交上的主要强国之一。越南当局在海洋纠纷上的强硬体现了面对中国要求不再消极的意志。由此而言,美国的支持不过是服务于河内地区战略的一个工具。

  问:美国和越南军事合作的加强是否是美国通过新的联盟从而稀释中国势力的战略的一部分?这样的决定是否是对中国不断增加的主张的回应?

  答:是的,这也不是新鲜事。小布什政府时期就实行了“遏制”战略。一开始看起来很有野心的所谓重返亚洲战略不过是前者的延续,它涉及的不止是中国战略而是一项亚洲战略,该地区国家对此心领神会。同北京有公开外交危机的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因此从华盛顿的这种重新在亚洲地区恢复地位的意愿中受益。因此,在军事方面,重返亚洲战略得到了具体落地,而一开始也雄心勃勃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最终取得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人们可以观察到:在军事方面,美国可以遏制中国势力提升。但是,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中国多年来就在东南亚立足,而目前这些纠纷完全不会改变局面。(编译/刘卓)

法媒称美越靠近带有机会主义因素 欲稀释中国势力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越南新任国家主席陈大光在联合记者会上。(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