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日本担忧俄中“蜜月”关系 要与中国竞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8 07:19:00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俄媒称,日本首相5月初对索契的访问显示,莫斯科和东京再度开始谈论缔结俄日和平条约的可能性。日本首相来访这一事实本身具有巨大的政治震动。东京无视G7成员国的不满,表明不支持对俄制裁并愿意与俄积极合作。

  俄罗斯连塔网5月26日文章称,安倍晋三5月初访俄,显示出东京力求与莫斯科合作。与俄领导人会谈后日本首相对记者阐述了由8个领域组成的加强与俄经济合作计划和对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新态度”。

  熟悉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安倍指出的8个领域(能源、运输、农业、技术、卫生、城市基础设施、文化和中小企业)中,东京真正感兴趣的只有能源,也就是说,其余所有都是日本用来交换希望得到的东西的。

  文章称,不难推测,这指的是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解决领土争端的可能方案之一是1956年莫斯科宣言的形式:“条约加两个岛”。齿舞岛和色丹岛归日本,国后岛和择捉岛变为共同特别经济区。大量经济合作正好可以作为对俄作出如此让步的补偿。

  俄日领导人会晤的安排表也说明双方决定严肃认真地构筑关系。安倍计划在9月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远东经济论坛,普京预计将回访日本。

  然而,考虑到俄日关系以往的经验,不排除缔结和平条约的新尝试将又一次以失败告终。

  东京不想等待

  文章称,不过,哪怕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和东京很可能还是会继续靠近。未解决的钓鱼岛争端令日本人的担忧加重。此外,如果地区矛盾真的加剧,日本当局不相信美国会赶过来帮忙,尽管美国有盟友义务。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将俄中“蜜月”(普京表示,两国关系前所未有得好)关系视为额外的风险因素。因此目前东京十分有意让莫斯科不只将北京视为有前景的伙伴。

  俄罗斯驻日本前大使亚历山大·帕诺夫说:“美国对安倍访俄持否定态度。美国多次警告日本,这会破坏西方的团结。但日本人没有听。日本首相到访索契实际上意味着东京摆脱对俄制裁制度,现在只遵循自己的政治利益。”

  熟悉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解释说,东京努力让莫斯科相信,日本准备刺激对俄投资和资本流,目的是对中国构成竞争。在这些承诺的背景下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对东京、香港和新加坡进行了访问。

  商界不积极

  文章称,访问行程之初俄官员会见了日本商界和政界代表。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主席阿列克谢·切昆科夫表示,俄罗斯向日本投资者提出总金额为160亿美元的29个远东项目。

  特鲁特涅夫与双日株式会社领导层就参与建设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的新航站楼进行了商讨。项目计划修建占地面积为5.4万平米的现代化客运航站楼,年客运量可达450万人次。新航站楼计划于2019年投入运营。

  不过特鲁特涅夫表示,日本投资者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他对记者说:“出现了奇怪的状况:我们的反垄断部门建议先在哈巴罗夫斯克建机场,然后再设置服务费率。但如果不清楚未来能获得多少利润,就无法计算项目的经济效益。这不符合常识。这样我们一个项目也落实不了。”

  特鲁特涅夫表示,双方探讨了日企参与俄境内煤炭开采的可能性,还会见了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的领导层。特鲁特涅夫说:“该银行将支持在我国境内落实的项目。”此外,日挥公司有意扩大对远东农业项目的投资,三井集团对收购俄罗斯水电公司股份表现出了兴趣。

  特鲁特涅夫指出,俄罗斯同样有意让日企参与开发千岛群岛。特鲁特涅夫解释说:“政府通过了千岛群岛发展计划,预计将斥资690亿卢布(约合10.55亿美元)建设社会和交通基础设施。将继续进行优先发展区域的建设。如果日企加入这些项目,我们会很高兴。”

  文章称,尽管俄方给出一系列提案,但日企代表行事极为谨慎,并不急于投入资金。一方面,他们赞同首相与俄合作的意愿,但并不打算从自己口袋中掏钱为与俄靠近买单。企业家认为主要风险是制裁和俄当局无法预料的政策。一位日企代表说:“除此之外,俄方的官僚拖拉作风也令我们犹豫。为了就一个工厂的建设达成一致,就耗费了我们大量的纸张。如果把所有文件摞起来,高度得有5米。”(编译/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