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七国集团炒作南海问题:偷鸡不成蚀把米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8 08:16:03

  如此炒作究竟得到了什么(钟声)

  5月27日,七国集团在日本伊势志摩峰会上通过首脑宣言,对东海和南海的情况表示关切,强调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尽管话讲得看上去还比较“含蓄”,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在做什么文章。

  日本为了抓住机会,把这次会议开出点名堂,已经折腾相当一段时间了。美国和个别欧洲国家领导人近日来也频频发声,做了不少铺垫。现在,首脑宣言总算出炉了,有关各方内心深处的感受究竟如何?是按既定脚本演了一出大戏之后的爽快,还是做了件明知道没意义的事之后的无聊?

  这几年,“东海和南海的情况”确实不一般,要喧嚣有喧嚣,要热度有热度。这无疑给所谓的“关切”提供了背景,至少看上去不像是平地起风雷。问题是,喧嚣和热度是怎么来的?把事儿挑起来,再堂而皇之地去平事儿,这的确是需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系统工程。从这点上看,某些国家很不易,也应该有几分成就感。

  可是,苦心费力搞工程总是要收益的。不管东海和南海问题有多闹腾、有多热,中国舍弃一丝一毫本应属于自己、也必须全力捍卫的核心利益了吗?中国表现出要按别人的锣鼓点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跳舞的意向了吗?

  毋庸讳言,这几年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是做了一些过去没去做的事情。但有两点必须说清楚:第一,这是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做的。第二,做这些事情的背景是,参加伊势志摩峰会的某些西方大国及其撺掇的小国不停地给中国找麻烦,损害中国利益。克制与大度总是相互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心甘情愿去当迂夫子,以自己的无动于衷让不怀好意者屡试不爽。

  偷鸡不成蚀把米是中国的典故,很形象,也不难领悟。在伊势志摩峰会上对东海和南海情况表示关切时,是否体会到这种无奈和沮丧,当事人心里最清楚。

  现实中捞不到便宜,便借抹黑别人形象来找补。这种套路实在是再经典不过了。中国的形象是那么容易就被抹黑的吗?公然藐视国际法、凭借强大的实力欺负弱者,这些高帽是想给中国戴就戴得上的吗?

  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南海,中国原则立场始终是明晰的,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决定的,不是为了满足哪些国家的愿望,也不是迫于某些国家的压力。这条道路中国已经走了很多年,今后还要继续走下去。

  不知道在伊势志摩开会的首脑们是否抽出时间关注了中国的朋友圈。如果没顾上看,不妨回到家里好好看一看,好好想一想。为什么支持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立场的国家那么多,越来越多?这两个“多”又说明了什么?

  多少年后,历史学家们或许会用各种关键词来解释中国和平崛起的奥秘,想必“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不会被忽略。中国从没有把和平崛起的外部环境想象成风平浪静的港湾,也不会因为东海和南海一时涌动的风浪就乱了阵脚,失去耐心。

  参加伊势志摩峰会的国家,至少用某几项指标来衡量,都算得上是大国。而真正的大国,不能没有坦荡的胸怀——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嘴上怎么说,现实中就怎么做。否则,揣着明白装糊涂,将实用主义外交搞成全然不顾事情的是非曲直,即便看上去像大国,实际上也算不上;即便今天有大国的实力,明天也未必能保持住。这样讲,道理简单得很: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世界真的不是个“秀场”。